胡锦涛与江泽民对台政策英雄所见不尽相同
 
2000年10月28日发表
 
【人民报28日讯】 胡锦涛自一九九二年中共十四大进入政治局常委会,九三年取代乔石接任中央党校校长,就成为中南海跨世纪的接班明星。九七年十五大他在政治局常委会排名跃升至第五,九八年在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出任国家副主席,九九年在十五届四中全会出任中共中央军委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在江泽民安排曾庆红进入政治局的计划未实现后,应该确定了胡锦涛作为第四代接班人核心的地位。

据新华社报导,中共跨世纪接班人胡锦涛,今天在北京会见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妇女发展交流研讨会台港澳侨妇女界人士时,少见的谈到对台政策。胡锦涛表示,只要台湾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就可以坐下来谈,但中共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胡锦涛接着说,在两岸问题上,中共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就可以坐下来谈,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他表示,「我们充分重视台湾与港澳的不同特点,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解决台湾问题可以实行比港澳更宽的政策。但我们绝对不会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胡锦涛最后说,「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妇女「最懂得和平的珍贵」,他希望两岸的妇女携手为早日实现统一作出贡献。

上述谈话显示,身为中共第四代接班人的胡锦涛,其有关两岸关系的主张,与
江泽民有所不同。

江泽民在视察大演兵时引用毛泽东「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说法,表明其急于在对内独裁统治的情况下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据中央社香港18日电,前香港总督、现任欧盟对外事务专员彭定康谈到两岸问题时表示,虽然支持「一个中国」,但仍希望两岸能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问题。他说:「没有一个民主及经济自由发展成熟的国家,愿意被一个民主及经济自由仍在发展中的国家统治。」因此,彭定康认为,要解决两岸问题,大陆就应该先进行政治改革。

江泽民有两个选择:开放民主或统一台湾。江泽民权力中心已经选择了后者。

台湾在台海情势发展中的地位是被动的,中共是主动的。主动出击,瓦解中共武力进攻台湾的精神基础,打一场不流血,没有硝烟的精神战争,台湾可以变被动为主动。

台湾政府和人民应该积极主动地争取大陆人民与台湾人民一起来捍卫台湾的民主。这一场精神战争,符合台湾执政党、在野党、台湾人民每一个人的利益,也符合中国大陆广大人民的利益。这一场精神战争的胜利,将迫使江泽民权力中心放弃选择武力统一台湾,而被迫选择在中国大陆开放民主以继续维持中共政权的稳定。这不但是台湾人民的胜利,也是中国大陆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胜利。

最终以民主统一中国。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7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