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实际收入拉差达四倍之多
 
2000年11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11月11日电,有关专家11日在北京举行的促进小城镇建设的研讨会上指出,中国城乡人均收入之比已经从1995年的2.49拉大到今年前三季度的3.15,在短短5年多的时间内差距扩大了27个百分点,而且这种差距还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考虑到城镇居民隐性福利等成分,则实际收入差距可能有4倍左右的样子。

中新社消息: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为4,719元,而农民的人均收入却仅为1,500元,还不及城镇居民收入的三分之一。从人均收入的增长情况来看,落后前者5.9个百分点,增长速度仅为前者的三成不到。而1995年城乡人均收入之比为2.49,1978年这个比例为2.36。

官方分析认为,城乡差距之所以有拉大的趋势,除了农产品价格低外,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认为,关键在于中国农民占有占用的生产资料少,就业不充分,生产环境和生产方式落后。目前农村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尖锐,相当于农村30%左右的剩馀劳动力及其赡养的人口需要转移到城市去,却长期滞留在农村,这是目前中国农村人口收入和消费水平低于城市人口三分之一左右的根本原因。

转自大纪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25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