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绵恒:中国无线通讯鹿死我手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25日讯】在四川省成都市最昂贵的地产是天山街。那个地方不是达官贵人的住宅区,而是有300多家移动电话商店的商业区。

即将于12月1日出版的英文《亚洲周刊》说,天山街每天都有上万人来买移动电话。为了吸引顾客,有的商店让年轻的售货员站在门外,有的商店使用扩音器播放推销内容,有的甚至免费表演舞蹈。一名22岁的小学教师范瑜说,她刚刚花了全月的工资买了一部摩托罗拉手机。她说,“我的朋友都有了,我也要。”

文章说,难怪外国通讯公司都盯着中国的无线通讯市场。范是由于同事和朋友有了手机而受到压力,数千万中国人都是如此。1997年,中国只有不到二千万部手机,今年已经达到七千八百万部,超过日本成为全世界第二大无线通讯市场。专家预计明年,中国手机数量将达到一亿部,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专家预计,到2004年中国手机数量将达到二点五亿部。

受这种前景的吸引,外国公司正在排队签约。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进一步打开这一市场。但在中国,到处都是外国公司被高关税和官僚主义击败的故事。跨国电话公司会不会是下一个?

尽管出现淘金热,人们仍然怀疑外国公司能否在中国移动通讯市场赚钱。有些专家预计,中国可能还要使用过去已经在其它行业成功的策略:利用巨大市场吸引外国伙伴;利用他们的资本和技术建立国内工业;然后让中国公司同外国公司竞争。

设在北京的咨询公司MadeforChina经理洛弗洛克(Peter Lovelock)认为,即使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外国公司要进入中国市场也仍然有困难。他说,中国政府要外国集团同当地公司合作并由当地公司控制多数股权,这样它建立了中国的巨型企业。

中国联想集团正是通过那条道路占领了中国个人电脑市场。联想首先是同微软和英特尔等公司合作学习技术,然后与IBM等公司竞争。在九十年代联想上升时期,曾经占统治地位的外国公司由于高关税,价格比中国公司产品高百分之三十,因而竞争力下降。Asia Connect公司主管匡先生(Regis Kwong)说,像AT&T这样的公司将会遇到很多障碍。即使无线通讯已经对外商开放,中国政府也不会让他们进来拿走。



 
分享:
 
人气:12,56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