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绵恒政商黑幕揭秘(1):柏克利大学结交台湾巨富之子
 
2000年10月30日发表
 
【人民报30日讯】因婚外情被台塑老板王永庆逐出家门的少东王文洋,也许没有想过,人生新一页竟从这里开始。离开父荫,他当上了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客座教授。在学校,他结识了国家主席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也结识了校长田长霖。结束教席之后,他中年创业,父亲的「金字招牌」和他泊上的「合作码头」,迅速为他的宏仁集团建立了两岸政商关系密切的新世界,下一步的合作大计将是在上海发展资金和技术密集的集成电路王国。

《星岛日报》17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与台塑董事长王永庆之子王文洋本是生活在两个截然不同的圈子,知情者说,他们是在美国柏克莱大学结识的,两人都出自名门,各自拥有「老爸」的政商无形资产,自然是特别投机,两人一见如故且互相欣赏。王文洋创立宏仁集团,江绵恒即成为股东之一。一九九六年三月,宏仁电子厂房在广州动工,在这个场合,江绵恒也和王文洋的母亲王廖杨娇并肩而坐,已是全场最受瞩目的贵宾。

今年四月十八日,王文洋和宏和电子材料在上海开幕,江绵恒仍是座上宾,这一回,他坐在上海市委副书记蒋以任身旁。仪式之后,他避开记者「围攻」,绕道主动走到王夫人面前,和老夫人及陪伴在侧的女儿王雪龄寒暄谈天,彼此显得十分熟络。

报导引述在政经圈交游广阔的台商说,王永庆投资海沧案,江泽民曾亲自过问,并指示有关主管部门,「要不惜一切代价将王永庆的资源拉过来。」故此,江、王的交往一早得到两位老人家的首肯。宏仁在大陆的投资,有了这位合作伙伴,自然也是无往而不利。

江、王将牵头合作在上海建设集成电路王国的「神话」,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传闻沸沸扬扬,五月至今由台北到香港再到上海滩传个「透透」,这项传说总投资高达六十四亿美元庞大计画有何内情?进展如何?外界有许多猜测。

但当事人因这般那样的顾忌,不得不「犹抱琵琶半遮面」,不到瓜熟蒂落,似乎很难真相大白。

上海市政府有关官员日前 证实,确实有一个大型外商投资集成电路项目宏力微电子已在进行项目选址,并将设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谈到外商身分,他语带犹豫地说:「这要高层才掌握。」至于中方合作伙伴,江绵恒任董事长的联和投资所扮演的角色,他则委婉地表示,这么大的投资,如果说没有“政府”的支持,那肯定是说不过去的。

转自7月16日[大中华演义论坛](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98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