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绵恒政商黑幕揭秘(3)
 
梁新
 
2000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31日讯】华尔街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报导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在中国和美国正大举进军电讯业。

报导说,世界领袖的后代利用父辈权力不足为怪,但象江绵恒“雄心”如此宏伟还是异数。江泽民的这个曾留学美国取得博士学位的长子不仅公开批评中国信息产业部政策规范过于繁琐,同时对有关部门政策的限制不予理睬。

报导说,上海已经有人私下将江绵恒称为“信息王”中国这个正在走向世界的最大电讯市场吸引了比如通用电器,雅虎等大公司的注目,来自这些公司的高级主管们都已经拜访过江博士,据说小江喜欢别人如此称呼他。

这个四十七岁的工程师并不讳言自己的特殊身分让他在中国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对他而言,这种影响力最大的意义是利用他的政治关系来压服所有来自不同角落的声音,扫除官僚们与他的明争暗斗,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电信王国。

事实上,江绵恒在上海的事业规模颇大。除了担任上海联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Sail)的法人代表、总裁和董事长外,他也是旗下一家子公司(China Netcom)的董事,该公司计划在中国大陆沿海十五个大城市铺设光纤网路,然后开办网路电话业务,毫不退让地与官方的「中国电信」竞争生意,预料初期服务人口可达五千万人。

除了上述公司,他还涉足电缆、电子出版、光碟生产和电子商务保全等业务,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他担任董事的上海资讯投资公司,该公司正替上海铺设可容纳电话、音乐、影像等数位化传播的超宽频网路。

在中国网通五名董事中,江绵恒负责上海市场,而他最大的资源来自一家上海控股公司。江绵恒也同时是上海信息投资公司的董事,主要开发上海的宽频电话系统。虽然江绵恒宣称所有员工都为企业工作,而非隶属于市政府,但从江绵恒办公室位于城外为上海市领导人准备的豪华办公楼中,就可知道这家企业与上海市政府的关系。

由于清楚自己身份特殊,江绵恒在公开场合通常都十分低调,也不接受媒体采访。外界仅知,他自复旦大学毕业后,于一九八五年负笈美国费城德莱克索大学念书。一九九二年回国后,江绵恒先暂屈身于上海金属学院,名义上是研究超导体,隔年出任一家子公司总裁,然后在九四年创办SAIL,之后用国库的资金大肆展开收购等手段,成功扩展了自己的事业王国。

留学生出身的江绵恒经济上也曾有过拮据的时候,他知道国库里的钱不如自己钱库里的钱花起来顺手,同样是工程科班出身,江泽民的大儿子江绵恒有着和父亲不同的理想,他不想只搞政治独裁,他还要搞经济独裁。他不仅想当中国的“信息王”,还想当世界的“信息王”。他不想象他父亲一样买个专机还要经过讨论、建个大剧院还要遭到非议。第一步,他先要趁江泽民在世之时尽快地把国有资产变为私有资产,从中国走向世界,奠定自己的经济王国。(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98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