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鄉實際收入拉差達四倍之多
 
2000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1月11日電,有關專家11日在北京舉行的促進小城鎮建設的研討會上指出,中國城鄉人均收入之比已經從1995年的2.49拉大到今年前三季度的3.15,在短短5年多的時間內差距擴大了27個百分點,而且這種差距還有進一步拉大的趨勢。考慮到城鎮居民隱性福利等成分,則實際收入差距可能有4倍左右的樣子。

中新社消息: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字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城鎮居民人均收入爲4,719元,而農民的人均收入卻僅爲1,500元,還不及城鎮居民收入的三分之一。從人均收入的增長情況來看,落後前者5.9個百分點,增長速度僅爲前者的三成不到。而1995年城鄉人均收入之比爲2.49,1978年這個比例爲2.36。

官方分析認爲,城鄉差距之所以有拉大的趨勢,除了農產品價格低外,國家計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福垣認爲,關鍵在於中國農民佔有佔用的生產資料少,就業不充分,生產環境和生產方式落後。目前農村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尖銳,相當於農村30%左右的剩餘勞動力及其贍養的人口需要轉移到城市去,卻長期滯留在農村,這是目前中國農村人口收入和消費水平低於城市人口三分之一左右的根本原因。

轉自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25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