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贪官的“廉政语录”
 
2000年11月12日发表
 
【人民报12日讯】中新社新闻机构近日发布前阶段中国几大贪官的“廉政语录”。看看这些家伙平时如何关怀贫苦大众,如何信誓旦旦保证清白,如何深痛恶绝一切贪污腐化──一句话,如何立志搞“廉政”,真叫人哭笑不得!

成克杰(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想到广西还有700万人没有脱贫,我这个当主席的是觉也睡不好呀!”

──拳拳“赤子”心,殷殷“公仆”情,哪个听了,能不为之感动?只是后来人们才知道,成克杰之所以“睡不好觉”,是在想他的情妇,想他的4,000多万元不义之财。

刘中山(原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喂,保安吗?把这个行贿的人给我赶出去!”

──刘厅长当场赶走重金行贿者,这件事在交通厅一直传为美谈。但当检察机关搜查刘家住宅时,大家才都傻了眼。这座豪宅里不仅有一辆价值140万元的“奔驰”,而且财产总额已超过1,300万元。

肖作新(原安徽省阜阳市市长):“反腐倡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长期任务,要坚决惩治腐败现象,严厉查处贪污贿赂、弄权渎职、敲诈勒索、以权谋私等不法行为。”

──这是肖作新当选市长以后,在答记者问时所作的慷慨陈辞。但就在当天晚上,他却“笑纳”了来祝贺他“荣升”的40多个红包,近100万元。

张斌昌(原兰州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现在是兰钢的困难时期,组织上让我来是和大家同甘共苦的,不是来享受的。为此我约法三章:第一,不用兰钢的钱为自己买小汽车;第二,不用兰钢的钱为自己买房子;第三,不乱花兰钢的一分钱!”

──台下,自然是一片热烈的掌声。张斌昌不仅“说”得好,“做”得也很好:上班骑自行车,吃饭进职工食堂。所以当他贪污受贿几百万元的尾巴被揪出来之后,《南方周末》用了这样一个题目:《一条深藏不露的蛀虫》。

孟庆平(原湖北省副省长):“好人坏人看面相也能看出来,你们看我的面相,象个坏人吗?”

──我没有见过孟庆平,但猜想他一定是一副“慈善相”、“憨厚相”、“功臣相”和“廉洁相”。

薛五辰(原河南省荥阳市财政局长):“实话实说,我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人民的事。”

──家有住房9套,面积1,300平方米,另有存折200多个,存款共计800多万元,还敢奢谈没做对不起人民的事?

罗凤群(原福建省上杭县女副县长):“我若贪污一分钱,就将我开除党籍;我若受贿一分钱,就将我枪毙,并可一直枪毙到我的孙子。”

──事后查明,罗凤群共受贿人民币20.3万元。按她当初在生活会上的上述发言,不知该“枪毙”多少次。

邢党婴(原江苏省邳州市委书记):“请大家放心,我是经得起调查的。我从来不收别人的钱,并已上交了9万多元。我想,最后他们肯定会查出个廉洁奉公的干部来。”

──判决书上写着:邢党婴先后收受贿赂35起,共计31.2万元。当然,他上交的那9万多元并不包括在内。

转自《泉州晚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33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