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購傾向攻擊戰略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時電子報10日引述外電報導,中共日前和俄羅斯達成採購安-七○型中程戰術運輸機,預計二○○二年交貨;另外在珠海國際航展大出風頭的二架蘇愷三十戰機,也一併在航展結束後就地轉交中共使用。專家指出,中共亟於引進戰術運輸機和具有強大對地攻擊能力的蘇愷三十,顯示中共空軍走向攻擊戰略的強烈企圖。

專家指出,中共空軍近年雖強調「攻防兼備」戰略原則,但從最近採購裝備上分析,攻擊色彩日益濃厚,解放軍引進安-七○型戰術運輸機的生產技術是一明顯徵兆。

從一九九一年起,中共空軍陸續向俄羅斯引進二十多架伊爾-七六型遠程運輸機,稍微彌補其空中戰略機動能力的不足,但在戰術運載能力上仍嫌短缺,使得位於南京軍區第十五空降軍的投射戰力受到制約。十五空降軍擁有三個空降師,其中第四十四師的三個加強團負責對臺作戰。

安-七○型運輸機的時速在七百五十至八百公里之間,飛行一千五百公里的運載量可達四十七公噸,性能優於目前中共空軍所有的中程運輸機,專家相信安-七○型運輸機能對解放軍的空降能力大有助益。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同意把蘇愷三十戰機的生產技術移轉給中共,是屬於Su-30MKK型機種,和俄羅斯賣給印度的Su-30MKI不同,後者重於空中機動能力,而前者尤重對地攻擊。這種差別說明中共在評估空軍戰力時,把對地攻擊看得比搶佔空優更爲重要。這也許是迫於兩岸形勢改變而做出的安排。

北京軍事專家說,印度在購買蘇愷三十戰機時曾和臺灣採購的幻象2000-5型戰機進行對比,結果發現蘇愷的格鬥能力優於幻象,而且幻象使用的RDY雷達,在抗干擾性能上不如蘇愷安裝的ZHUK-27雷達,因此印度決定採購蘇愷三十。據了解,中共引進的Su-30MKK並未裝配ZHUK-27雷達,而是採用自行設計的雷達系統,性能如何外界不得而知。

專家稱,中共採購蘇愷三十戰機和印度最大的不同,是印度採用三翼面技術,爲將來更換更佳性能發動機預留空間,其目的是發展戰機高機動技術,成爲十足的空優型戰機。

中共則從既有成熟技術和成本出發,希望能儘快消化蘇愷三十對地攻擊能力,考慮較爲實用,以備不時之需。(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5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