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拒確認聯國公民公約
 
2000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31日結束,最終沒有通過確認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公約。中國年前先後簽署了這項公約和聯合國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示中國政府尊重人權,但兩項公約至今均未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確認。

BBC31日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說,人大常委討論了有關公約,但認爲公約涵蓋了經濟、文化和社會領域,觸及中國社會各個層面,當局仍需研究若干問題。

發言人沒有說明這些是什麼問題,但記者說,中國曾經表示人大正在辯論是否就公約的某些條款尋求豁免權。在中國人大常委未能認可聯合國有關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的公約之際,被中國政府禁止的中國民主黨的六個省分部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國政府無條件認可公約。

西方政府也對中國當局施加壓力,要求中國認可有關聯合國公約。本月早些時候,訪問中國的法國總統希拉剋在會見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中國總理朱鎔基等中國領導人時多次提到這個問題。

中國分別在1997和1998年簽署了聯合國有關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以及有關公民和政治權利的兩項公約。但是,有關政治權利的公約還從來沒有提交人大討論過。

人權專家指出,考慮到北京方面經過漫長的過程才簽署以上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正式認可的過程不可能很快出現突破。專家說,尤其是政治權利的公約至少在未來一年都不會得到中國方面認可。他們說,中國很可能會利用這個問題,向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國家儘量爭取外交讓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