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社评:这是民情 我们还是要问的
 
2000年10月29日发表
 
【人民报 29日讯】国家主席江泽民「愤怒了」。他昨日在北京当著传媒的摄录机来回三遍,怒形于色地强调,他支持特首董建华不等于有钦点意思;江泽民罕见 的动气形象透过大气电波传到了各地。他公开训斥传媒当然有失领导人风范,不过他「真情流露」,到底将话讲得比较清楚,让大家明白不能将中 央挺董连任和「钦点」直接等同。

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江泽民和其他中央领导人再说明「支持连任但并 非钦点」的具体意思:那是否意味说支持董建华连任,其实是说支持他「 竞选」连任?或中央是否没有排除同时支持其他人士竞选特首?又或中央 只是表达意见,但会绝对按《基本法》办事,选出特首?还有江泽民说中 央对特首任命的决定权也很重要,港人又应该怎样看?

中央对「支持连任但并非钦点」诠释清楚,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不 论对中央和香港特区来说,已故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这个史无前例的构想,目前仍是摸着石头来落实。与其将话 和想法都藏起来致引起误解,中央和特区倒不如一起弄清「钦点」问题, 那才能让邓小平的历史性构想实现。

香港记者查根究柢追问中央是不是钦点了董建华连任,是因为港人都 希望了解清楚,收回香港政权三年的中央,将会如何透过特首选举落实「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

明报指出:这是香港的民情,是江泽民或其他中央领导人必须了解的 。当然,中央和特区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诠释和落实未必一 致,甚至有冲突矛盾。面对这样一个史无前例复杂问题,中央和特区都必须冷静处理,一点也没有动气的必要。

毛泽东有这样一句话:「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凡事 都要冷静,如何选特首,如何实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都需要 有高度政治智慧和耐力。说来说去,港人其实只是要知道中央会如何慎重 地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实现,透过《基本法》的规定选出特首 。香港记者昨日在中南海适时反映了港人的焦虑,港人看过江泽民动气之后,再希望看到的就是中央如何阐释清楚「挺董连任」这四个字,记者以后有机会还是要问到的。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0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