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骂江泽民中央看不到 领导人何以了解民情
 
刘锐绍
 
2000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14日评论文章:领导人无法了解民情。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港,令港人留下亲切、直率的印象,与江泽民指摘香港记者的形象截然不同。笔者不想把两人作比较,只想从中探讨领导人怎样了解民情的问题。

在鸟笼内观察香港

内行人都知道,领导人出巡(包括董建华在港巡区),事前都经过详细安排,甚至连在途中见些什么人,都事先安排好。可以说,这种「巡视」只是一种亲民公关术而已,对领导人了解民情顶多只有感性认识,而毫无深度可言。李瑞环今次更直指警方的安排过于扰民,令他取消了一些行程,间接「剥削」了他的参观自由。说得不好听一点,这是让领导人在一个鸟笼内观察香港。

其次,领导人出巡也听到不同的声音甚至反对声音。李瑞环这次访港,与其他领导人来港时所接见的人士一样,绝大部分是亲北京人士,即使有一个半个民主派人士在场,也无机会谈话。但这不能怪李瑞环,因为邀请谁人他毫不知情,也不能由他决定,这只能追问港府有关官员了。不过,追问港府官员也没有用,因为大气候所在,他们能跳出上级的「精神」而邀请民主派人士吗?如果他们这样做,乌纱帽早已不保。种种不利因素互相循环、缠扰,形成了一个怪圈,因此,连李瑞环也似乎有感而发,慨叹今天的工作不能扩大团结面。

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领导人除了在公开出巡时听不到民间声音,连平时看「内参」、听汇报(这些中国「下情上达」的惯用渠道,而不是公开的传媒报道)时也不一定能够听到真正的声音,因为整理汇报内容的人也有其限制,在非敏感或已定论的问题上(例如反腐败)尚可以反映一点真实,但谈到敏感或不知领导人反应的问题时,就会小心起来,侧重选择一些不大剌激的内容。

港骂江泽民中央看不到

据闻,江泽民骂香港记者「幼稚」,海外普遍反应很不好,但这类反驳江泽民的言论却甚少在江泽民可见看到或听到的汇报中提到。这又形成了另一个怪圈。可见,下属能否如实、全面地反映情况,也是领导人能否了解真正民情的重要因素。

记得以前廖承志(第一任港澳办主任)来港时,首先要其手下拿「反动报」给他看。看来,主动打破目前的隔离状态,已是各级领导人(包括董建华)的逼切需要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0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