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中央集权,导致海关走私泛滥
 
梁京
 
2000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一段时间以来,中共当局被一个接一个的大案搞得焦头烂额,继湛江海关特大走私案之后,又发生了深圳海关案、汕头海关案;一个大案还没有结束,另一个大案又东窗事发。近来,中共高层又被厦门海关与远华集团勾结走私和汕头地区大规模假出口骗取退税的两个大案缠住。两个大案的规模都达到了百亿以上,涉及大批高级官员,由于各级官员官官相护,中央政府不得不直接派大批人马前往办案,根据报导,国务委员吴仪亲自坐镇汕头,带着几百人查办骗税,与此同时,又有七百余人的中央工作组在厦门清查远华案。

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无论事湛江案、深圳案、还是福州案、厦门案都不在意料之外,只要略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些金额以百亿计算的走私和贪污,不可能偷偷摸摸进行,而只能是公开的秘密。这些案件也绝非个别事件,而只能是大规模普遍发生的腐败。当局企图靠中央直接派人清查来制止这种腐烂的趋势,无异于螳臂挡车。中央能够派出多少个七百人的工作组,又有多少个国务委员呢?

很显然,中共当局的反腐败已经陷入了捉襟见肘的严重困境,但是,大陆贪风如此之强劲,中共领导人如果继续听之任之,其后果也实在是不堪设想。中共领导人原以为可以杀一儆百,但是恐怕这只能是一厢情愿了,贪官不百死,奈何以死惧之。

中国当今不可救药的腐败局面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但是,中共当局领导人对中央权力的迷信是导致全面腐败的最重要原因之一。自朱镕基主持经济政策以来,他一直在与地方利益进行一场较量。迷信中央权力的朱老板,很长时间自以为得计,在税收方面迫使地方作出重大让步,使中央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朱镕基没有看到,中央权力的强大是极其表面的现象,地方利益有强大的生命力,没有正当的地方利益的表达和实现的机会,地方利益就会以扭曲的方式表达和实现自己。大规模的走私和偷税漏税,就是这种扭曲的地方利益的表现之一。

操作大规模的走私和偷税漏税,没有地方各个利益集团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虽然,少数当权者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是大头,但是当地的百姓也在其中分得了一杯羹。正因为如此,中国当局要想制止这些走私骗说,很难得到地方的支持。

比起中央政府从沿海地方税收重争到的数额,沿海一些地方通过各种不正当的手段所争夺回的利益以及对中央政府和中国经济造成的损失,不知要大多少倍,但是迷信中央权力的大陆当局,特别是朱镕基看不到这一点。现在,尽管大局糜烂,朱镕基等人仍然执迷不悟,有意通过强化中央直属的执法力量来与地方利益进行另一轮的较量。目前,中国已经成立了专门的中央稽查队伍,动用了军队和各种对外侦察手段来对付地方利益集团。这样做,当然可以把更多的贪官污吏抓起来杀掉,但是,在不久之后,他们就会发现,地方的贪官是抓不尽、杀不绝的,甚至会越来越多。

中国沿海的大规模走私骗税不是一个简单的腐败问题,而是扭曲的中央和地方利益关系导致的一个结果。中共当局一方面不敢也不想给地方的百姓以自治的权利,另一方面又不断削弱打地方财政体系,这就使得地方领导没有动力建设一个健康的地方财政体系,而热衷各种歪门邪道的收入,形成了一种逼良为娼的局面。

迷信中央权力的中共自以为他们是在与邪恶的腐败势力进行一场正义的斗争,但是,由于他们不了解导致这种邪恶势力膨胀的真正原因何在,他们将不仅仅输掉这场无望的战争,而且会把中国大陆的经济也搞得更槽。

摘自小参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