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沉默使江泽民时代失去了廉政的空间
 
2000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家论坛》文章,标题是《到底谁应该"引咎辞职"--兼谈农民问题》:对于已经泛滥成灾的贪污腐败,我们总是用抓几个有限的典型的方式,也就是"杀鸡吓猴"的把戏来以示惩戒,而不是真正依法办事,全面整顿和清理党内外的各种垃圾。对此那些腐败分子司空见惯了,因为他们如同枝蔓横生的藤萝互有联系,权钱交易和利益共享,互联网络一般的触手,即使是公检法司也无所不在,稍有风吹草动就应对自如。君不见贵州、甘肃兰州、山西大同诸多煤矿因为管理不善引发的特大事故接连不断发生,却除了报道报道之外再无下文,几十几百名矿工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沉默依旧!

其实是,只要你不把所有该杀的鸡杀了,该剐的猴子剐了,用法律和制度保护所有人合法的利益,根本就不会有什么威慑力。吓吓而已!按下葫芦又起瓢!

这是我们的悲哀。

但是现在,又出现了这样的怪事,这些上钩下连的腐败分子们除了不择手段打击报复任何可以使他们曝光于阳光下的人,威胁、摧残加利诱,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这不,含泪上书国务院,为民请命的乡党委书记李昌平被迫"自动自觉"辞职,据说已到深圳打工。

大家只要看一看他辞职的原因,也许绝不是目瞪口呆这个词所能概括得了的悲哀和愤怒,我们偌大的中国竟然没有李昌平这样有良知,有魄力也有能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乡党委书记真正"为人民服务"的空间!

"我下海打工,也是对县乡机构改革的促进。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干部到市场上去找饭吃,不要两眼盯着农民%%$布贴布%%$的口袋。"他说的是太轻松了,还是太沉重了呢?

如此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做到"农民负担减了下来(由去年的1382万元减为今年的589.71万元);撤(管理)区并校减员150多人;清理整顿高利贷减本降息1000万元;建立了一整套比较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今年可比上年节约非生产性开支400万元左右。"做出这样可喜成绩的人却下岗了,打工去了,为什么?他辞职的后面有什么特殊的背景?是什么权力之手在作怪?在随意玷污人民赋予的权利?

原因也不过是"我伤害了棋盘甚至全监利县很多人的利益,如继续留下来,对工作不利,我走,矛盾也带走,有利于工作。"

那么,几年,几十年一直伤害老百姓的利益,伤害他们纯朴的感情的"棋盘"乡,或者"全监利县"里的干部为什么不辞职?到底是谁留下来会对"工作"不利?李昌平?还是那些用"白条子"、高息贷款、随便安插人员的行为巧取豪夺老百姓的官老爷们?他们为什么不主动不辞职?或者为什么不敦促他们辞职?即使"下海"是"对县乡机构改革的促进",也不应该是他李昌平!由于监管不利和有连带责任的责任人所造成的种种恶果谁来承担?怎么解决?这么多的事情谁来管?没有下文!

事实偏偏就是这样残酷,只有"含泪上书"国务院为民请命的李昌平辞职了!那些不断蚕食鲸吞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蛆虫们活得依旧悠哉游哉,滋润得很哪!"在深圳打工,吃饭不成问题",从这句坦诚的毫无怨言的话语中我们能感受到什么?我们还能感受到什么?辛酸?苦痛?后悔抑或是愤怒?那真是欲罢不能,欲哭无泪的告白!

也许,让所有像李昌平一样有所作为的人被迫离家出走,或者打工便是我们应该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抑或结局?

那么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耕作一年又一年的农面们面对的到底是怎样的现实?

"农田大面积抛荒、农民负担沉重、乡村债台高筑等等"普遍存在的"农村问题没有得到普遍重视,农业投入严重不足,农民手里没钱,村级集体负债累累,乡财政赤字一年比一年大,县级财政也吃紧。不少地方陷入加重农民负担的恶性循环之中。"以至于我们的农民不得不发出"是种田还是坐牢"呼喊,因为坐牢"生活水平每人每月一百多元,医药费报销,水电敞开供应,不用担心什么",成为一个"合法的公民"之后,"一家三口人只三亩地可种,一年却要上缴各种名目的费、税、款1080余元,连生活都成了问题"。(见本网相关报道"是种田还是坐牢--一个农民的选择")

这就是我们的农民们所面对的问题,种地不过是勉强生存,出去打工吧?又受到种种限制和歧视,那真是有点走投无路的意思。对此我实在无话可说了!不彻底改变这日益变得残酷的现实,我们成天空谈改革和减负是不是太虚伪做作,太不把别人的死活放在眼里了呢?

那么,面对这种种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现实,我们是不是还要苦苦地等到一个,两个,几个,几十个李昌平来含泪上书?等到某个"悲天悯人"的"国务院领导动情批复"之后才来解决呢?要知道,批复所能解决的问题毕竟有限,至多不过是沧海一粟!更可悲的是现在连这"一粟"都很"难诉"!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