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年輕的政治犯 --- 根頓曲吉尼瑪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美國之音引述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運動]組織提供的消息說,英國外長羅賓.庫克星期五證實,上星期中國人權代表團向英國官員出示了兩張據說是轉世班禪的根頓曲吉尼瑪的照片。根頓曲吉尼瑪現年11歲,1995年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確認他爲轉世班禪之後,他和他的家人就一起神祕地失蹤了。羅賓.庫克說,中國官員是在10月17號和英方舉行人權對話時出示這兩張照片的。但是,他承認,英國官員沒有要求保留這些照片,中方也沒有把這些照片交出來,而且不讓獨立人士接觸這位班禪及他的家人。

[自由西藏運動]的負責人雷諾茲說,如果中國政府以爲他們這樣做就可以平息國際社會的關注,那麼他們就大錯特錯了。雷諾茲說:「這些照片並不能證明根頓曲吉尼瑪目前的生活狀況和下落。中國政府用這種辦法進行搪塞是對外國政府的侮辱。儘管確定這些照片的真實性很難,但是英國政府應該出於原則堅持要求得到這些照片,而且繼續要求和班禪喇嘛見面。據信,根頓曲吉尼瑪是世界上最年輕的政治犯。」

據[自由西藏運動]組織介紹,今年9月,中國官員在和歐盟舉行人權對話時也向歐盟官員出示過這兩張照片。其中一張照片是一個小男孩在打乒乓球,他的面孔幾乎被攝入鏡頭。第二張照片是這個男孩子在黑板上寫漢字的背影。由於兩張照片都是室內拍攝的,因此無法確定他到底在什麼地方。英國外長羅賓.庫克表示,他將向中國方面索取這些照片。

美聯社報導說,中國外交官員曾向歐盟外交官說,這個男孩和家人住在西藏北部。但是,其它報導說,根頓曲吉尼瑪住在北京郊區或者西藏附近的省份。中國方面堅持說,這個男孩身體健康,行動自由,而且正在接受教育,但是不允許外國人前去見他。

據報導,中國外交部的一位發言人在接受記者問詢時表示,他不知道關於這些照片的事情,但是他重申這個男孩現在是一名普通公民。美聯社說,由於達賴喇嘛和許多西藏高級宗教領袖都流亡異地,因此班禪喇嘛無疑是西藏境內最高的精神領袖,而且他在挑選下一任達賴喇嘛方面有可能起到關鍵作用。美聯社指出,中國方面選中的11世班禪喇嘛很難贏得西藏人的擁戴。他住在北京,一年前在武裝警衛的監護下曾回到西藏寺廟。北京選中的另一位年輕的喇嘛、17世噶馬巴活佛今年1月則逃亡印度,至今不歸。(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04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