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藏有可能是世界文明發祥地之一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的四川大學考古隊日前在中國的西部省份西藏昌都發現一距今約四五千年的江欽遺址,又一次將西藏的歷史前推了近三千年。

中國成都消息,從一九九○年起,四川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的師生們每年夏秋時節進藏從事考古發掘。今年,他們轉移戰場,從西部的阿里到了東部的昌都。在海拔三千一百多米處,考古隊發現了距今約四千至五千年的江欽遺址,稍後在距其一百多公里處又發現了吐蕃(唐松贊干布時期)以前的沙貢墓地及吐蕃時期的石雕像。古墓用石塊砌成,面積約一百多平方米,墓葬中出土有十幾件陶器,明顯帶有農業文化和地域文明的特點。

據考古專家稱,沙貢古墓羣的出土,說明在西藏很早就存在着比較發達的農業文明,其在唐朝之前或更早時期並不是蠻荒之地。這一發現向「藏民都是遊牧民族」的說法提出了挑戰。

此次的考古發現和十年的考古實物總結以及其他專家的論證情況判定,這裏極有可能有中華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相關文章

中國史紀年前推1200年 (11/9/2000)
古代災難是從天而降的嗎? (11/4/2000)
意大利北發現三萬餘年前古老巖洞畫 (11/2/2000)
中國考古學家發現十多萬年前人類遺蹟 證明長江三峽才是中國文明搖籃 (10/26/2000)
濫采地下水:華夏十三朝古都西安告危 (10/8/2000)
史前文明毀於核大戰? (10/7/2000)
考古新發現打亂四大古文明排位 (9/25/2000)
轉自【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3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