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威脅:中國對水、油、糧食的巨大浪費將自斷命脈
 
2000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27日訊】最新一期《了望》週刊載文指出,水、石油和糧食這三大戰略資源「總體短缺」的基本特徵,將成爲制約二十一世紀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大瓶頸。報道說,水、油、糧食三大問題相互交織,這是中國即將邁入新世紀所面臨的基本國情之一。但目前中國對這三大戰略資源的巨大浪費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

文章指出,現在在農業、工業和城市生活用水三個方面的浪費數量,即使用最保守的下限數字,至少也在六百億立方米以上,而有學者測算中國目前每年生產和生活用水的缺水量正約六百億立方米。中國糧食作物在收穫、儲藏、加工、運輸、利用等環節的損失率至少在百分之十以上(一種分析是,中國糧食從生產到消費,浪費損失達糧食總產量的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十八)。換句話說,全國每年有多達幾百億斤糧食白白損失掉了。

文章稱,如果改善倉儲、加工、運輸條件和綜合開發利用糧食和其他食物資源,以減少損失率百分之五計算,每年就可以少損耗糧食一千五百至二千萬□。由於綜合商品率低,中國相當於每年少生產二百五十萬至六百五十萬□油品,百分之九十的能源在開採、加工、轉換、儲運和終端利用過程中損失和浪費掉了。巨大的浪費加劇了中國戰略資源短缺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矛盾,從長遠看,這種漫無節制的浪費實際上等於自斷命脈。

這樣下去,「黃禍」作者對中國將發生慘劇的預言不是不會兌現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5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