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威胁:中国对水、油、粮食的巨大浪费将自断命脉
 
2000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27日讯】最新一期《了望》周刊载文指出,水、石油和粮食这三大战略资源“总体短缺”的基本特征,将成为制约二十一世纪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报道说,水、油、粮食三大问题相互交织,这是中国即将迈入新世纪所面临的基本国情之一。但目前中国对这三大战略资源的巨大浪费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文章指出,现在在农业、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三个方面的浪费数量,即使用最保守的下限数字,至少也在六百亿立方米以上,而有学者测算中国目前每年生产和生活用水的缺水量正约六百亿立方米。中国粮食作物在收获、储藏、加工、运输、利用等环节的损失率至少在百分之十以上(一种分析是,中国粮食从生产到消费,浪费损失达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十八)。换句话说,全国每年有多达几百亿斤粮食白白损失掉了。

文章称,如果改善仓储、加工、运输条件和综合开发利用粮食和其他食物资源,以减少损失率百分之五计算,每年就可以少损耗粮食一千五百至二千万□。由于综合商品率低,中国相当于每年少生产二百五十万至六百五十万□油品,百分之九十的能源在开采、加工、转换、储运和终端利用过程中损失和浪费掉了。巨大的浪费加剧了中国战略资源短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从长远看,这种漫无节制的浪费实际上等于自断命脉。

这样下去,「黄祸」作者对中国将发生惨剧的预言不是不会兑现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54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