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流年不利
 
(北京)田南
 
2000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最近,江澤民的笑容少了。此公本善作秀,一見有鏡頭對準自己,馬上咧開大嘴作開心狀。可是最近江澤民不大笑得起來了,你看最近這幾張照片全板着個臉。這也難怪,最近發生的這些事,哪件不讓總書記傷透腦筋呢?

法輪功越戰越勇

先說法輪功。一年多了,法輪功不但沒有鎮壓下去,反而越戰越勇。十·一前就風傳法輪功要在天安門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共產黨如臨大敵,一方面命令各地政府對法輪功成員嚴加管制,一方面在交通要道嚴加查阻,見到形跡可疑的人抓了再說,廣場周圍軍警便衣密佈,連抓人的汽車都準備好了。可就是這樣戒備森嚴,到頭來還是有上千名法輪功在天安門亮相,警察抓都抓不過來,政府竟不得不在國慶之日下令暫時將廣場封閉,這在建國五十一年的歷史上也是破天荒第一次。

接下來好幾天,天天都有法輪功上天安門,還有法輪功在鬧市區從樓上撒傳單,用大喇叭放錄音,京都爲之震動。這次活動的規模和影響都超過以往,不久前江澤民剛宣佈反法輪功的鬥爭取得偉大勝利,如今卻在眼皮子底下發生了如此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搞得江澤民臉面盡失,好不狼狽。

其實,江澤民爲了整垮法輪功,什麼陰招損招都使出來了。除了狂抓濫捕、毒打折磨之外,還試圖從法輪功內部破壞,造謠言,派特務,分化瓦解,可是通通不奏效。法輪功沒有成形的組織,無所謂內部外部,你派人打入「內部」就沒什麼功效。共產黨派人混入法輪功,除了當南郭先生冒充練功,跟着衆人一道去抗議以外,找不着多少別的事可幹。法輪功裏沒有什麼書記、理事、委員之類的官職可供篡奪。學員們不爭風頭爭地位,大家公認李洪志,你另立山頭,散佈流言都不起作用。法輪功又不介入政治,不像民運,不需要對各種複雜的問題表態,什麼最惠國問題呀,什麼革命還是改良呀,法輪功根本不過問,自然也就沒有不同觀點,沒什麼可爭論的,你想混進去挑起爭端搞亂內部都無處下手。

這次十一抗議活動,政府又抓了多少人?我們還沒有確切的數字,少說也上萬吧。有張照片,兩個彪形大漢的便衣軍警,把一個法輪功學員打倒在地,還惡狠狠地用腳踏在人家臉上。當着媒體的照相機都敢這麼幹,下來後還會幹些什麼,不是可想而知嗎?已經有圍觀的羣衆表示不滿的了。人心都是肉長的,我周圍有幾個人,過去對政府鎮壓法輪功還幸災樂禍,幫幾句腔,可現在看到整得這麼慘這麼黑,一個個都不好吭氣了。

十一抗議活動震動京都,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法輪功已經淪爲和西方勾結的反政府反中國的政治勢力。江澤民內部指示,說法輪功是「反動組織」。從去年四二五到今年十一,江澤民給法輪功定的罪名越來越重,先說是「僞科學」,然後說是「邪教」,現在又升級成了「反動組織」。就象當年毛澤東給劉少奇定罪,先說是「推行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然後說是「走資本主義道路」,最後乾脆說是「叛徒內奸」。罪名越加越多,說明原先的罪名服不了衆,只好再加上新的,更重的,這才有理由把別人朝死裏整。

其實,法輪功還是法輪功,就興你政府整人就不興人家抗議麼?人家一抗議就成了「政治化」,就證明你政府整對了麼?要是美國政府下令取締基督教,基督教徒能不上街抗議嗎?文革期間迫害知識分子,整死的整死,自殺的自殺,馬思聰見大禍臨頭,不甘心坐以待斃,被迫亡命天涯,逃到海外,「四人幫」反倒象得了理,說你「叛國投敵」!

這就是共產黨的邏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共產黨說你是壞人,你就該馬上低頭認罪,「臣罪當誅,主上聖明」,保證「永不翻案」,這才有希望求得寬大處理。你要是向黨中央寫信申述,黨中央不但不理睬,還要給你判重罪,中紀委的王治文就是給中央寫信申述被判重罪的。你要攔轎喊冤,你就是危害社會秩序,說不定還要給你扣上危害首長安全的罪名。你要和平請願,那就是破壞穩定,反對政府。如果你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同情和聲援,好了,那你就是勾結西方敵對勢力反對中國了。

鎮壓法輪功當然是江澤民下的令,可事情搞到今天這個地步,中央其他領導人就沒責任了嗎?你們爲什麼不出面制止呢?在蘇共二十大上,赫魯曉夫做報告,揭露當年斯大林的滔天罪行。臺下有人遞上一張條子,問:「赫魯曉夫同志,那時候你在做什麼呢?」赫魯曉夫問:「這條子是誰寫的?請站起來。」臺下沒人應聲。赫魯曉夫說:「我那時就和你現在的處境一樣。」

赫魯曉夫說的不全對,臺下寫條子的人也許不是什麼大人物,也許只是專制機器裏的齒輪螺絲釘。你赫魯曉夫當年卻位居蘇共最高層,你屬於專制機器裏的發動部分,要是沒有你們的主動幫助,斯大林一個人怎麼行呢?今天江澤民在黨內的權勢遠遠比不上當年的斯大林、毛澤東或鄧小平,所以共產黨其他高官顯宦要是繼續一味地和江核心保持一致,他們也免除不了歷史責任。

據了解,共產黨內部也有人想緩和緩和矛盾,他們在暗地裏勸法輪功妥協妥協,要練功自己偷偷地練好了,別上街別上公共場所,千萬別去天安門。可法輪功硬是認死理,他們認爲弘揚大法無比神聖,非要正大光明不可。江澤民死不認錯,法輪功死不投降,假投降也不幹,兩個鋼鐵公司相撞,事情就僵在那裏了。

江澤民不敢認錯,他知道一認錯就當不成核心了。他必須繼續鎮壓下去,還要加大鎮壓的力度。法輪功不可能壓服壓倒,但今後是不是還能發動大規模的抗議,可能也是個問題。江澤民的如意算盤是,在未來一兩年裏把法輪功壓下去,哪怕只是從表面上壓下去也行,這樣,他就可以回過頭來再好好收拾收拾那些黨內不積極配合的同僚了。

五中全會的軟釘子

在剛剛結束的五中全會上,江澤民碰了個大大的軟釘子。

會前,江澤民一派放出風來,說是要前提做好第四代的接班安排。另外,關於曾慶紅要進政治局常委的呼聲看上去也很高。不料在政治局和部分中委的虛擬投票中,曾慶紅的得票很低,江澤民最不喜歡的溫家寶名列第一。誰都知道曾慶紅和江澤民是什麼關係,這簡直是對江澤民的一次公開抵制。江不得已,只好放棄了在這次全會上把曾慶紅拉進政治局常委的計劃。

這件事對江澤民的打擊非同小可。本來,江澤民是一心想連任的,要讓也只肯讓出國家主席這個虛職。可是後來他發現,要連任總書記也很不容易,黨內還有人提出「要退就退到底」,連軍委主席都恐怕保不住。

江澤民當然不甘心,一方面把連任一事暫時擱置,唱一唱「不如歸去」的高調麻痹對手,一方面着手在上層拉進自己的親信,美其名曰幹部年輕化,美其名曰做好第四代接班安排。一旦中樞部門自己的親信佔了優勢,到時候進可攻退可守,能連任就連任,不能連任也可以垂簾聽政。

江澤民這麼做也不全是貪權戀棧,他還擔心下臺後被人找麻煩。法輪功一事成了他的心腹大患,就象毛澤東的三面紅旗怕人清算一樣。還有兒子江綿恆的問題。江綿恆又當上中科院副院長,又經辦信息產業,都是仗着老子的權勢。一旦老子下了臺,兒子的官位不保不說,經濟上的麻煩更少不了。

江澤民雖然這次碰了釘子,可是他的力量還不能低估。江畢竟佔着第一把手的位置,別人在面子上不能不敷衍。五中全會公報還是要寫江核心,寫三個代表理論。這次虛擬投票,要是結果符合江的心意,他就可以順水推舟,把自己的親信推上高位,這次不成功,還可以有下一次。結果對自己不利就不算數,有利就算數。你踢進了球,他就說是練習,不記分,他踢進了球,就宣佈是正式比賽,就宣佈是冠軍。溫家寶得票最高,明顯對江澤民、曾慶紅構成威脅,處境反而危險。江、曾不會善罷甘休,下來後一定會搞許多小動作,拉一批打一批。組織大權、宣傳大權都在他們手裏,不會閒着不用的。

上層雖有反江傾向,但沒有掛帥人物,不像當年有鄧小平,可以擠下華國鋒。共產黨歷史上,除了十一屆三中全會算是以黨內合法方式轉移最高領導權,還沒有在共產黨專制紀律的框架內解決這種問題的先例。江澤民從一上任就以華國鋒的故事作爲前車之鑑,這方面的警惕性最高,今後事態會怎麼演變,現在還說不準。

江本人已經走進死衚衕,別指望他還會搞政治改革。三個代表理論根本是大空話,有人解讀出政改的內涵,以爲有把共產黨轉變成社會民主黨的取向,我看是解讀的人一相情願。借題發揮自然另當別論了。

兩岸關係不會有大變化

臺灣政局又出現新變化,國民黨的唐飛辭職,民進黨的張俊雄接任行政院長,陳水扁組成少數派政府。這對臺灣島內政局也許有較大影響,但對兩岸關係影響不大。三一八總統大選前後,臺海戰雲密佈,很多人擔心要打仗,現在倒沒人擔心了。當初共產黨的厲聲恫嚇沒起作用,反讓別人看透了你的虛實。

這幾個月裏,共產黨的對臺政策悄悄進行了大調整,它知道對臺灣的變化它是無能爲力的,只好接受。嘴上不說,實際上早已經放棄了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方案。江澤民朱容基都說臺灣問題不能老拖着不解決,這不是下最後通牒,其實是無可奈何,等於承認現在只能拖着,沒法解決。國內的輿論也降調了,可見原來的一派好戰聲是多麼虛假。

現在,共產黨只能做點小動作,利用臺灣的內部矛盾做點文章,在外交上、經濟上製造點麻煩,指望用這點伎倆實現它的統一,它知道連門都沒有。

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令中共尷尬

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最尷尬的是共產黨。官方沉默了整整一天,連消息都不敢報導,因爲不知道該用什麼口氣,是該褒還是該貶。最後還是批判一通事。

許多人不理解共產黨的態度,幹什麼不高姿態,稱讚高行健幾句呢?要不,官方乾脆不表態也成,何苦硬要批判?其實,官方有自己的難處。官方不願意出版高行健的作品,不出版總要有個理由,有個說法,它又不能以文學價值不高作理由,文學價值低的作品國內也使勁在出嘛。官方只能從政治上對高行健作品作出否定性判決。

對飄流海外的中國作家和詩人,只要不是明碼實價的民運人士,不積極參加海外的民運活動,官方那裏不一定有個什麼黑名單,明確規定誰的作品能出版,誰的不能出版,誰的名字能登上報刊,誰的不能登上報刊。其實,國內這些年也出版過不少海外作家的作品。有的作家過去和六四抗議的牽涉比高行健更深,如今名字也能出現在官方刊物上,有的作品抗議色彩比高行健的更濃,但只要不直接表露,不涉及時政,不涉及當今權貴,有時也能公開發表。要是前兩年高行健願意和國內出版社聯繫,給國內刊物投稿,不一定都遭查禁。在國內,嚴肅文學早就失去了轟動效應。我敢說,要是前兩年高行健就有作品出現在國內刊物上,在文學圈內都不會有多大的反響。

可是現在,高行健得了諾貝爾獎,情況就不一樣了。政府很緊張。如果在這時允許出版高行健的書,勢必出現一陣高行健熱,大小媒體都會蜂擁而上,高行健連作品帶本人都會成爲熱門話題,許多人會把他當做英雄,當做偶像,當做榜樣。這樣一來,他對六四的態度,對共產黨的態度,哪怕本來並不重要,並不突出,現在都加倍放大,都會引起人們熱烈的注意、討論,借題發揮,有人會公開的效仿。這和沒有諾貝爾獎光環的情況下國內出兩本海外作家的書大不一樣。簡單說吧,由於諾貝爾獎的赫赫名聲,官方沒法對獲獎者輕描淡寫,既然官方不喜歡高行健,生怕他變成國內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所以只好貶低他,說他在政治上有問題。

現在的中國政府就這麼心虛,怕字當頭,這也怕,那也怕,就是不怕丟臉,反正臉早丟完了。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3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