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居民最青睐的职业是“当官”
 
2000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26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进行的一次全国性抽样调查表明,在69个职业选项中,“当官”是中国城市居民最青睐的职业!

  中新网北京26日消息:中国社科院在全国63个城市对2599名16岁以上城市居民进行了关于职业声望的抽样问卷调查显示,在69个职业选项中,我国城市居民最愿做的职业的前10位依次是:市长、政府部长、大学教授、电脑网络工程师、法官、检察官、律师、高科技企业工程师、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自然科学家。列在后3位的是:第69位建筑业民工,第68位保姆,第67位个体户雇工。

  在“假如您能重新选择,您将选择什么职业”这个问题上,总计排在第一位的竟是“党政机关领导干部”。

  不过16岁至30岁最年轻群体的第一选择是“电脑工程师”。他们对象征政治权力的职业,如市长、政府部长、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等并不那么看好。

  此外,受调查的16岁至30岁最年轻群体对歌唱演员和影视演员的评分也比36岁以上年龄组给分低。同时,他们对具有时代特征需要高新技术的职业颇为青睐,对电脑网络系统管理员、广告设计师、计算机软件设计师等的评分均高于36岁以上年龄组。

  他们对私营企业并无偏见,对私营企业家、私营企业工人、私立学校老师的评价也高于36岁以上年龄组。从调查来看,年轻人相对于高年龄组,较少传统观念,较少权力意识,较多市场取向与创新精神。

  据广州日报报道,参与此项调查的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许欣欣说,从调查结果来看,政治权威、科学知识、复杂的职业技能、有较高收入和具有时代象征的产业是中国市民在进行职业评价时所看重的。

  许欣欣说,人们对职业声望评价的变化和未来择业的取向,反映了中国社会结构深层的变动。与知识和高新技术紧密联系的智能型职业开始领导中国职业变迁与社会流动的新潮流。市场适应力强的职业越来越被人们所看中,但传统提职惯性的影响仍然很深,权力部门和有稳定保障的职业仍受青睐。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1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