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預警機交易內幕
 
2000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香港鳳凰衛視下屬的媒體《鳳凰週刊》近日刊登文章,披露了中以預警機交易的內幕。

文章透露,就在美國於1996年做出向臺灣出售預警機決定後不久,中國就決定向外界尋求購買這種系統。該文訪問了中國社會科學院以色列問題專家殷罡。

據殷罡表示,1996年3月北京在臺灣周邊舉行飛彈試射,美國當時決定出售4架E-2T預警機給臺灣,並在當年陸續交貨,使臺灣增加了10幾分鐘的預警能力

根據資料,Phalcon是由以色列自行研製的、早期空中預警控制系統,可以安裝在很多類型的飛行平臺上,包括波音707系列、波音747系列、波音767系列、空中巴士系列、C-130運輸機系列等等。Phalcon系統包括空中偵測系統和雷達引導系統。

運輸機在安裝後便成爲遠端空戰協調指揮中心,並可全天候有效偵測400公里範圍內的目標,同時鎖定60個目標,並在同一時間內指揮12批次飛機作戰,該系統在必要時甚至可以額外延長其有效偵測範圍。最大續航能力可達12小時。Phalcon的雷達系統並具有360度全方位偵測陸海空的能力,並具有很強的俯視能力。

中方認爲,臺灣沒有這種預警能力時,大陸也可以沒有,但如果臺灣有,大陸就必須有。沒有空中預警機的中國始終處於不利的地位,自己的一舉一動也都處於對方的監測之下,而對於對方的反擊卻無法很快察覺。

文章透露,1996年6月,中國與以色列祕密達成協議,由以色列幫助中國在俄製Il-76運輸機上安裝Phalcon系統。以色列國防部和以色列飛機制造公司(IAI)極力促成這筆交易,協定是他們與中國軍方共同達成的,以色列外交部毫不知情。

《明日報》的報導引述當時報導指出,一架俄製Il-76型運輸機早已飛抵以色列,改裝後,圓盤狀的雷達天線也在機身中部頂上安裝完畢。1999年,中國領導人李鵬、遲浩田訪問以色列,還特地去參觀該飛機。中國早已支付第一架預警機2.5億美元的款項。在1999年10月底,另一架Il-76飛機抵達以色列,11月開始安裝Phalcon系統。以色列賣給中國的Phalcon系統每套售價2.5億美元,不過目前沒人知道以色列到底預計賣給中國多少套系統,外界估計大概在4到8套之間。有專家表示,若考慮到同時對付臺灣、印度及備用需要,中國最好購買7套Phalcon系統。若專要對付臺灣,4架就夠了。

以色列報紙說,就在這項祕密協定達成後不久,以色列方面當時已經把此項協定通知了美國,並表示這筆交易中並不含有美國的技術,當時美國政府並沒有表示反對。但從1999年下半年開始,美方開始全力阻止中國獲得預警系統。美國報紙說,包括部分同情以色列的美國國會多位資深議員公開批評以國軍售中國大陸的決定,過去幾周來並對耶路撒冷施壓,對於以色列將軍事科技移轉給中國特別感到氣憤,與美國軍事合作關係密切的以國政府則保證並沒有提供美國的軍事科技給中國,但仍未能平息國會的批評。1999年11月,五角大廈的官員先赴以色列,要求以方停止交易。

《鳳凰週刊》的文章指稱,美國擔心一旦臺灣海峽爆發戰爭、美國捲入,中國預警機首先引導攻擊的目標可能就是美國的軍事設施。中國擁有預警機後就可以偵測到美國在西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艦的一舉一動。因此,中國擁有預警機就意味着中國具有成功打擊美國目標的可能性和潛在的能力。另有分析家表示,華盛頓極力反對中以這宗軍備交易,除了要阻止中國擁有這種先進的設備之外,還有其他國際政治方面的動機。第一,美國要藉此阻止中國和以色列發展更密切的關係,防止北京在中東地區擴大影響;第二,美國要藉此約束以色列開發新式武器的能力,防止世界軍備市場朝着不利於美國的方向演變。

報導說,以色列可能在今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訪以期間作出停售預警機的決定。不到3個月後的7月2日,以色列總理巴拉克打電話給江澤民,雙方就中東和平進程問題交換意見。外界懷疑就在這時以色列便向中方暗示決定取消交易。10天后,美國當地時間7月12日,就在以色列總理巴拉克在大衛營出席以、巴、美三方首腦會談的第2天,以色列公開宣佈懸置預警機出售計劃。

報導說,以色列從有計劃取消到真正取消這筆交易,期間差不多有1個月的時間。

《紐約時報》當時對以色列取消和中國的軍事交易刊載文章分析說,以色列政府因擔心美國國會取消對以國的軍事協助,宣佈取消出售中國價值達2億5,000萬美元的空中雷達預警機系統,這是一個經過精心計算後的政治決定,以使一旦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達成和平決議,耶路撒冷能獲得美國更多的國防安全支持。

時報的文章描述當時情況說,正在大衛營與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進行和平會談的以色列總理巴拉克,7月11日晚將這項重大決定告知克林頓總統。巴拉克的發言人說,以色列與中國這項空中預警雷達系統交易已進行5年,「以國考慮到需要與美國政府及國會維持良好的雙邊關係,決定取消這項軍事交易。克林頓總統近來多次向巴拉克表達美國對以色列出售空中預警雷達系統給中國大陸的關切,在獲悉以國取消軍售的決定後,他表示歡迎。文章並透露說,今年美國將提供以色列高達28億美元的協助,其中的19億8,000萬美元是供軍事防禦。

武器專家表示,以色列近年來軍售中國的金額達數百億美元,雖然取消這次軍售,但以國仍不希望就此與中國斷絕合作關係,巴拉克在寫給江澤民的信,除了告知取消軍售的決定外,並表達希望未來雙方仍有再合作的空間。但週刊文章引述殷罡認爲,實際上雙方已經沒有可能再恢復這份合同。第一,美國會繼續在這個問題上向以色列施加壓力;第二,中國不可能再從一個並不可靠的武器供應來源獲取武器。一架飛機從籤合同到交貨大約需要4年的時間,另外還要進行飛行員的培訓等,總共至少需要5年的時間。除了中國在金錢上的損失外,中國實際具備空中預警能力的時間被大大耽擱。 據中國國內媒體報導,在以色列因美方壓力而取消出售早期空中預警機給予中國的合約後,北京正積極開闢取得同級武器的管道。目前俄羅斯正加快步伐,準備提早出售4架A-50預警機給中國,以彌補中國無法得到以制預警機的空缺。


這些報導說,A-50預警機是前蘇聯伊留申設計局以伊爾76型客機(Il-76)爲本,加裝俯視能力的空中預警雷達的預警指揮機。可配合米格29、米格31,及中國目前的主力蘇愷27型大型全天候空優戰機執行防空或戰術作戰任務。

據英國《詹氏防衛週刊》消息,俄國A-50U型預警機可以不加油續航7小時,同時跟蹤100個目標,並可同時指揮10至12架戰機對多批空中目標進行攔截和攻擊,並在800公里範圍內預警地對空飛彈的攻擊。1991年波灣戰爭期間,前蘇聯空軍每天派出2架A-50預警機,24小時不斷監視美國從土耳其飛向伊拉克的飛機和美國射向伊拉克的巡弋飛彈。

與Phalcon相比,俄製A-50技術雖稍嫌落後,但卻是俄軍現役使用中的預警機,技術成熟,安全可靠,改進後的俄製A-50U可能成爲中國外購的一個選擇。有報導說,目前俄國正訓練中國軍方技術人員熟悉使用A-50空中早期預警系統,但尚未開始進行正式試飛。解放軍希望得到A-50預警機,對臺灣海峽做全天24小時監控。

週刊文章引述殷罡表示,中國從預警機案得到的教訓是,中國對國際武器市場必須要有非常敏銳的觸覺,從國際市場買是一回事,而自己研製生產則是另一回事。今後中國在武器獲得上必須有相應的替代措施。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7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