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预警机交易内幕
 
2000年10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香港凤凰卫视下属的媒体《凤凰周刊》近日刊登文章,披露了中以预警机交易的内幕。

文章透露,就在美国于1996年做出向台湾出售预警机决定后不久,中国就决定向外界寻求购买这种系统。该文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以色列问题专家殷罡。

据殷罡表示,1996年3月北京在台湾周边举行飞弹试射,美国当时决定出售4架E-2T预警机给台湾,并在当年陆续交货,使台湾增加了10几分钟的预警能力

根据资料,Phalcon是由以色列自行研制的、早期空中预警控制系统,可以安装在很多类型的飞行平台上,包括波音707系列、波音747系列、波音767系列、空中巴士系列、C-130运输机系列等等。Phalcon系统包括空中侦测系统和雷达引导系统。

运输机在安装后便成为远端空战协调指挥中心,并可全天候有效侦测4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同时锁定60个目标,并在同一时间内指挥12批次飞机作战,该系统在必要时甚至可以额外延长其有效侦测范围。最大续航能力可达12小时。Phalcon的雷达系统并具有360度全方位侦测陆海空的能力,并具有很强的俯视能力。

中方认为,台湾没有这种预警能力时,大陆也可以没有,但如果台湾有,大陆就必须有。没有空中预警机的中国始终处于不利的地位,自己的一举一动也都处于对方的监测之下,而对于对方的反击却无法很快察觉。

文章透露,1996年6月,中国与以色列秘密达成协议,由以色列帮助中国在俄制Il-76运输机上安装Phalcon系统。以色列国防部和以色列飞机制造公司(IAI)极力促成这笔交易,协定是他们与中国军方共同达成的,以色列外交部毫不知情。

《明日报》的报导引述当时报导指出,一架俄制Il-76型运输机早已飞抵以色列,改装后,圆盘状的雷达天线也在机身中部顶上安装完毕。1999年,中国领导人李鹏、迟浩田访问以色列,还特地去参观该飞机。中国早已支付第一架预警机2.5亿美元的款项。在1999年10月底,另一架Il-76飞机抵达以色列,11月开始安装Phalcon系统。以色列卖给中国的Phalcon系统每套售价2.5亿美元,不过目前没人知道以色列到底预计卖给中国多少套系统,外界估计大概在4到8套之间。有专家表示,若考虑到同时对付台湾、印度及备用需要,中国最好购买7套Phalcon系统。若专要对付台湾,4架就够了。

以色列报纸说,就在这项秘密协定达成后不久,以色列方面当时已经把此项协定通知了美国,并表示这笔交易中并不含有美国的技术,当时美国政府并没有表示反对。但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美方开始全力阻止中国获得预警系统。美国报纸说,包括部分同情以色列的美国国会多位资深议员公开批评以国军售中国大陆的决定,过去几周来并对耶路撒冷施压,对于以色列将军事科技移转给中国特别感到气愤,与美国军事合作关系密切的以国政府则保证并没有提供美国的军事科技给中国,但仍未能平息国会的批评。1999年11月,五角大厦的官员先赴以色列,要求以方停止交易。

《凤凰周刊》的文章指称,美国担心一旦台湾海峡爆发战争、美国卷入,中国预警机首先引导攻击的目标可能就是美国的军事设施。中国拥有预警机后就可以侦测到美国在西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舰的一举一动。因此,中国拥有预警机就意味着中国具有成功打击美国目标的可能性和潜在的能力。另有分析家表示,华盛顿极力反对中以这宗军备交易,除了要阻止中国拥有这种先进的设备之外,还有其他国际政治方面的动机。第一,美国要借此阻止中国和以色列发展更密切的关系,防止北京在中东地区扩大影响;第二,美国要借此约束以色列开发新式武器的能力,防止世界军备市场朝着不利于美国的方向演变。

报导说,以色列可能在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以期间作出停售预警机的决定。不到3个月后的7月2日,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打电话给江泽民,双方就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交换意见。外界怀疑就在这时以色列便向中方暗示决定取消交易。10天后,美国当地时间7月12日,就在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在大卫营出席以、巴、美三方首脑会谈的第2天,以色列公开宣布悬置预警机出售计划。

报导说,以色列从有计划取消到真正取消这笔交易,期间差不多有1个月的时间。

《纽约时报》当时对以色列取消和中国的军事交易刊载文章分析说,以色列政府因担心美国国会取消对以国的军事协助,宣布取消出售中国价值达2亿5,000万美元的空中雷达预警机系统,这是一个经过精心计算后的政治决定,以使一旦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达成和平决议,耶路撒冷能获得美国更多的国防安全支持。

时报的文章描述当时情况说,正在大卫营与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特进行和平会谈的以色列总理巴拉克,7月11日晚将这项重大决定告知克林顿总统。巴拉克的发言人说,以色列与中国这项空中预警雷达系统交易已进行5年,「以国考虑到需要与美国政府及国会维持良好的双边关系,决定取消这项军事交易。克林顿总统近来多次向巴拉克表达美国对以色列出售空中预警雷达系统给中国大陆的关切,在获悉以国取消军售的决定后,他表示欢迎。文章并透露说,今年美国将提供以色列高达28亿美元的协助,其中的19亿8,000万美元是供军事防御。

武器专家表示,以色列近年来军售中国的金额达数百亿美元,虽然取消这次军售,但以国仍不希望就此与中国断绝合作关系,巴拉克在写给江泽民的信,除了告知取消军售的决定外,并表达希望未来双方仍有再合作的空间。但周刊文章引述殷罡认为,实际上双方已经没有可能再恢复这份合同。第一,美国会继续在这个问题上向以色列施加压力;第二,中国不可能再从一个并不可靠的武器供应来源获取武器。一架飞机从签合同到交货大约需要4年的时间,另外还要进行飞行员的培训等,总共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除了中国在金钱上的损失外,中国实际具备空中预警能力的时间被大大耽搁。 据中国国内媒体报导,在以色列因美方压力而取消出售早期空中预警机给予中国的合约后,北京正积极开辟取得同级武器的管道。目前俄罗斯正加快步伐,准备提早出售4架A-50预警机给中国,以弥补中国无法得到以制预警机的空缺。


这些报导说,A-50预警机是前苏联伊留申设计局以伊尔76型客机(Il-76)为本,加装俯视能力的空中预警雷达的预警指挥机。可配合米格29、米格31,及中国目前的主力苏恺27型大型全天候空优战机执行防空或战术作战任务。

据英国《詹氏防卫周刊》消息,俄国A-50U型预警机可以不加油续航7小时,同时跟踪100个目标,并可同时指挥10至12架战机对多批空中目标进行拦截和攻击,并在800公里范围内预警地对空飞弹的攻击。1991年波湾战争期间,前苏联空军每天派出2架A-50预警机,24小时不断监视美国从土耳其飞向伊拉克的飞机和美国射向伊拉克的巡弋飞弹。

与Phalcon相比,俄制A-50技术虽稍嫌落后,但却是俄军现役使用中的预警机,技术成熟,安全可靠,改进后的俄制A-50U可能成为中国外购的一个选择。有报导说,目前俄国正训练中国军方技术人员熟悉使用A-50空中早期预警系统,但尚未开始进行正式试飞。解放军希望得到A-50预警机,对台湾海峡做全天24小时监控。

周刊文章引述殷罡表示,中国从预警机案得到的教训是,中国对国际武器市场必须要有非常敏锐的触觉,从国际市场买是一回事,而自己研制生产则是另一回事。今后中国在武器获得上必须有相应的替代措施。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7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