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世紀大軍演」內幕
 
2000年10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ETtoday獨家取得解放軍此次「世紀大演兵」的演練科目、參演部隊與參演內容,這場解放軍繼1964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演習中,有一項訊息值得國軍特別注意的是,解放軍這次修改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戰鬥條例概則」,未來在臺海執勤的解放軍部隊都將秉持「欲挑釁,不示軟」的指令。

這次解放軍「世紀大演兵」是涵括濟南、北京、瀋陽與蘭州軍區所進行的的軍演行動,是層次最高、運用技術最新與涉及範圍最廣的一次軍演行動。此外,這次軍演與1996年10下旬到11月中旬軍演的參演部隊及動員規模都是一樣。

  「濟南軍區」

  一、在河南安陽與桐柏山進行陸空聯合山地進攻演習,演習全程以模擬臺軍連擔任藍軍(臺灣國軍)對抗部隊,實施科目包括步軍空降敵後作戰、戰備等級轉換、渡河作戰、山地攻防作戰及空地攻擊、電子戰、通信和後勤保障。

二、在黃海實施海空作戰演練,參演部隊包括潛艇支隊、驅逐鑑支隊及快艇支隊。演練科目則有機(飛機)鑑(軍艦)協同、海空協同與導彈攻擊進攻,並在黃海某小島實施小部隊的三棲作戰。

  「北京軍區」

  在此軍區進行戰役戰術導彈聯合演練,參演部隊開設聯合指揮所,而這也正是電腦兵棋的所在之處。

  「瀋陽軍區」(在大連三軍協同作戰區實施演習)

一、在渤海外長山島上實施三軍聯合登島演習,這也是第一次實施滿編制機動步兵失登島作戰演習。

二、另一支機動步兵師在四平黑水地區實施戰役機動演練科目,實施導彈射擊、重裝部隊戰役機動、後勤應急機動保障、遠距離電暨轉信通連及反擊作戰。

  「蘭州軍區」

  於甘肅鼎新周邊地區實施跨區轉場機動之空軍射擊演練,各型目前現役的解放軍戰機都參與演練,並以鼎新模擬臺灣空軍的清泉崗基地。

  解放軍在這次演習中一共調動了3支團級以上的快速反應部隊,除了屬於空軍的第15空降軍與陸軍第162師這兩支解放軍的鐵拳部隊外,另外還增加一支尚未證實的特種作戰大隊,這個大隊至今仍未被其他情報單位所證實,但是臺灣的軍事情報局則指出,這是一支滲透部隊,可以由空中、海面甚至是藉由潛艦的水下襲擊方式進行作戰。(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