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忏悔的启示
 
大川
 
2000年10月22日发表
 
【人民报讯】“事先无人制约,事后无人监督,事发有人保驾——现在搞腐败的条件实在是太优越了。”这是一个贪官被判刑后的忏悔。近年,还不时在媒体上看到一些贪官说出这样的话:“当时,无论是组织、同事,还是亲属、朋友,要是能提醒警告一下自己,也不至于走到这个地步!”有的则是在临赴刑场前为世人留下的忠告。

我以为,这是真话。因为,当一个人走进那个地方,或是将要告别这个世界之时,说的多是肺腑之言。当然,对他们来说,怎样悔恨,都为时已晚,可是,对世人是警钟、良言。至少,有如下启示:其一,语云:见微而知著。

任何事物的发生发展,总会有迹象的。胡长清多次独来独往,嫖娼纳妓;马向东在两年多时间里,竟先后十七次到澳门赌博,不会没有人察觉、发现吧!如果有,又有谁提醒过、批评过、警告过?可见我们的一些组织、领导,对干部的监督是何等软弱无力!其二,如今,从上到下都强调用制度管人,各种各样的制度定了不少,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等等便是。但起了多大作用,有几个贪官是靠制度搞出来的,或者说,是自己“报告”和制度制约出来的?从媒体上未曾听到看到。从这些贪官的忏悔中,我们反思一番,不是没有益处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94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