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场怪状:贪官落马,好官请辞
 
2000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26讯】一个百姓心目中的好官,却被迫辞职的案例,李昌平并不是第一个,湖北黄石市下辖某镇党委书记董阳锐意改革,却被迫出走;陕西某外贸局局长胡胆因为触动既得利益者,竟然被砍十几刀,受到重伤。大陆官场腐败的作风,其实就是这种怪现象的深层原因。

曾经含泪上书大陆国务院,披露大陆农民生活苦状的湖北监利县棋盘乡中共乡党委书记李昌平,最近传出因伤害到棋盘乡甚至全监利县很多人的利益而辞职,目前待在深圳打工。

中央社16日引述李昌平的话报导,大陆农民的现状,可用「人缺思想地缺肥,普遍缺少人民币」来形容。而且农村问题没有得到当局普遍重视,农业投入严重不足,农民手里没钱,村级集体负债累累,乡财政赤字一年比一年大,县级财政也吃紧。不少地方陷入加重农民负担的恶性循环之中。

而且大陆城乡发展资源严重不均,大量的社会财富集中于城市建设、国企解困,大陆农民为此提供廉价的物资保证、劳力保证。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则远不像这样受重视。

报导引述李昌平感慨的说,城市居民买车买房及其他耐用消费品,很容易申请到长期贷款且利率极低,农民生产却很难申请到银行和信用社贷款,即使申请到贷款,周期短,利息也比城市高出好几倍。

同时,一些农民因为种地亏本抛荒,还要交人头费,土地资源闲置费,城市居民失业,政府却还发给失业保障金。

此外,李昌平说,大陆地方政府在收购粮食价格上,屡占农民便宜,农民却无权找政府赔偿损失,相反,还得一亩地缴纳五百斤稻谷以上的负担,大陆农民比起城市居民,简直是二等国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39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