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贪官作秀与廉政表演
 
2000年10月28日发表
 
【人民报28日讯】编者按:“在许多贪官的办公场所,各种廉正准则、禁令随处可见,许多贪官甚至还把大副的廉正警句挂在墙上,当作自己的座右铭;逢年过节,有的领导还在机关大院门口挂出‘送礼者止步’的牌子……让人确实感受到廉正的决心。但实际上,这些都是做给别人看的花架子、贪官借以作秀的手段。难怪老百姓会编出这样的顺口溜:‘反腐败反腐败,腐败就在主席台’。”

  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刘中山伙同他人贪污1000万元,消息传出后,群众十分震惊,因为刘中山是有名的“廉政厅长”,有不少拒礼拒贿的佳话,刘中山逢会必讲反腐倡廉,而且衣着朴素、饮食简单,这些原本被笔杆子们大书特书的好素材,原来不过是贪官的作秀而已。现在,不少贪官学会了包装自己,戴上一副清官面具既可以糊弄上级,年年获得个廉政模范的荣誉称号什么的,又可以感动群众,提高自己的威信,还可以麻痹纪检监察部门,逃脱他们的监督视野。那些花天酒地、毫不掩饰的贪官与这些善于廉政表演的贪官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

  贪官的文化程度大都不低,有不少长期在机关工作,文字水平和口才都不低,关于反腐败的大道理出口成章,下笔万言。坐上主席台,他们便找到了感觉,面对台下的受教育者,唾星四溅,滔滔不绝,讲起反腐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来动辄就一二三四条,入情入理。从讲话中可以听出,他们对腐败也是恨之入骨,义愤填膺。主席台上的长篇大论竟然成了贪官的美容工具。当贪官案发沦为阶下囚的时候,不少机关干部回想起当时人们坐在会场里洗耳恭听贪官信誓旦旦、自我标榜的情形无不感到一种滑稽感,像是一幕荒诞剧。类似这种“皇帝的新装”的演出仍然在继续上演,露馅者给后来者交了学费,使他们忘情地投入谎言的游戏中。老百姓编成顺口溜:“反腐败反腐败,腐败就在主席台”,这种逆反心理并非空穴来风。让贪官大模大样地作廉政报告,不但使贪官理直气壮,自我感觉良好,而且也难以让下级心服口服,这样的廉政教育只能产生负面效应。

  贪官作秀用一句地道的话讲就是讲究领导艺术。贪官既要贪财又要保住手中的权力,在这样一种二难境地中,贪官要想做得更加“完美”一些,就只能在表演上下功夫。兰州钢铁集团公司前副总经理张斌昌就曾宣布“约法三章”:“不为自己买小汽车、不为自己买房子、不乱花一分钱”。事实证明这些完全是唱给别人听的,他本人压根儿就不把这些规矩当回事。其实,在许多贪官的办公场所各种廉政准则、禁令随处可见,有的贪官甚至还把大幅的廉政警句挂在墙上,当作自己的座右铭。还有的领导逢年过节就在机关大院门口挂出“送礼者止步”的牌子,让人确实感受到廉政的决心。但是,结果又如何呢?这些花架子原来是做给人家看的,是一种表演。许多肮脏的交易都是在这些“廉洁勤政”的招牌下进行的。言与行南辕北辙,背道而驰。

  当然,这些廉政表演也并非与反腐败风马牛不相及。毕竟,这些形式起了一种渲染气氛的作用,营造了一种反腐败的氛围。单纯从形式层面看,这些廉政报告、制度、活动等无疑是完美的,甚至非常具有说服力、感染力。有的贪官话说得相当好听,什么“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等等,说得天花乱坠,天衣无缝。如果没有这些被披露出来的腐败恶行来证明这些花言巧语是谎言的话,善良的人们会把他们当成地地道道的“清官”。许多贪官正是在荣誉的花环下面,大肆贪污受贿的。贪官作秀是为了放“烟雾弹”,制造一层光彩的外壳来包装自己、保护自己。贪官大都是伪君子,因为几乎没有一个贪官承认自己是“黑心”。直到上了审判台,他们还不住地声辩:都是市场经济、商品社会惹的祸。

  贪官作秀,花样多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唐朝诗人罗隐在《鹭鸶》一诗中说:“不要向人夸素白,也知常有羡鱼心”。作秀的贪官,你能骗得了谁呢?

(转自《长江日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64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