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大贪官出逃 北京促国际助捕
 
2000年10月23日发表
 
【人民报讯】近年来,随着经济诈骗、贪污案件的上升,中国官员在事件败露后逃往海外的事件不断增加。面对愈来愈多卷入腐败案件的官员逃往国外,中国方面昨天呼吁世界各国协助追捕这些疑犯。

据太阳报23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昨天临行前颇不满地说,中国一些从事走私、贪污的罪犯一旦到国外,往往得到政治庇护。 为打消罪犯将海外视为避风港M退路的念头,总理朱镕基曾下令凡案情涉及五百万元人民币以上者,中国警方应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追捕归案。

在近年来曝光的特大腐败案中,常常听到其中涉案的关键人物在丑闻败露时逃往海外,如前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的情人何平、厦门远华走私案中的主角赖昌星等。

在此之前,河南三仁集团公司董事长任建成同中国银行郑州支行一副行长相勾结,诈骗人民币五点一亿元,事后任建成逃往美国。由于案情金额巨大,江泽民在一九九七年访美时,曾向克林顿提出将任交还中国审理的要求。

由中国提议召开为期两天的打击跨国犯罪会议上周六在汉城闭幕,出席会议的十七个国家同意在这个问题上加强合作。近年来,中国各类腐败案件不断曝光,其贪污问题也愈来愈受到外界的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昨天在汉城表示,中国提议召开这个会议,是因为贪污影响到各个国家。「如果仅一个国家打击贪污,往往是孤掌难鸣,赃款可能被转移到其他国家。因此,需要其他有关国家的协助。」「以厦门走私案为例,我们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去追回民众的血汗钱。」

厦门走私案是中共建国五十一年来,金额最大的走私案。该案重要疑犯、原厦门远华集团董事长赖昌星案发后逃往海外,目前仍未归案。此案涉及将价值逾百亿美元的石油、橡胶等货品,由福建多个口岸走私进入中国。 声称向腐败官员施压

有消息称,原厦门市副市长蓝甫案发后曾逃往澳洲,后「主动」返回中国自首。

对于此次打击跨国犯罪会议的成果,孙玉玺称目前进行评价还为时尚早。但他说,此次会议可向中国贪官发出的清晰讯息是,一旦被发现将无路可逃。「这只是表明我们的原则和立场,它将给予腐败官员以压力。」

孙玉玺承认,此次亚欧峰会成员国还没有就协助中国追捕贪官和追回流失到海外的赃款达成明确的协议。(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69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