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計畫」統一部份 寥寥一句用語極重
 
2000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21日報訊】中共最近公佈了建政以來,第十個五年經濟發展計畫(二00一年至二00五年),一般稱之爲「十五計畫」。爲了計畫起草,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曾連續十二次聽取專題彙報,親自到地方訪查研究,黨政高層對草案多次進行討論、修改;總理朱基謂「集中了全黨的智慧」,以示慎重。

據聯合報21日消息,「十五計畫」是廿一世紀中國大陸的開局篇,決定十二億多中國人切入下個世紀所選擇的角度、力度、和方向。只是近來臺灣政局紛紛擾擾,以致國人對這項經濟戰略不甚了解,容易忽略其所隱含的重大意義。

此計畫的一個鮮明特色,是名爲「計畫」,實際卻是一篇揚棄計畫經濟體制的行動綱領。強調以經濟手段導引經濟活動;強調不以行政手段干預企業經營;要打破部門行業壟斷和地區封鎖,政府職能將集中於制訂和維持遊戲規則,提供國防、教育、社會福利保險,保障農業,保護環境,發展高科技產業,大規模推動交通、水電、城鎮基礎建設,平衡城鄉、區域、貧富差距等。

冗長略帶沈悶的計畫論述,含義卻頗令人驚詫,中共呈現的施政方向,除了仍嫌保守的政治領域,和一般自由經濟國家的施政方針比較,界線正快速消失。

「全球化」這個詞,幾年前仍是禁忌,是不想和「西化」畫上等號。但「十五計畫」卻幾乎在一開始,就以「經濟全球化」破題,申論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所面臨的巨大機遇及挑戰,從而歸納出未來五年「以結構調整促進經濟發展,不調整就不能前進」的結論。

臺灣要面對的是對臺灣經濟和社會形成巨大拉力、卻念念不忘統一中國的強手。這似乎也可以解釋,爲何「十五計畫」洋洋一萬七千多字,都在談如何建設富強的中國,有關統一部份,只佔寥寥一句,卻用語極重的原因。(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39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