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點出解放軍大練兵致命缺點
 
2000年10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ETtoday記者陳東龍報導,在中國解放軍完成其「世紀大練兵」之後,第一份有關這次演訓的報告,18日凌晨已由美方交給我國,據了解,美方對解放軍的部隊調動效率及裝備妥善率做了相當程度的解讀外,對於這次演習的缺失也以相當大篇幅的方式做了第一手陳述,其中第一個被美方列爲重大缺點的,就是解放軍「資訊狀況判斷缺少專業人員」。

這份報告指出,解放軍所實施的大演習,一共區分爲「資通貫聯」、「戰役集團軍全縱深統合演練」及「信息部隊實戰教練」三個大主軸,其中戰役集團軍是在瀋陽軍區進行實兵野地的任務訓練,而信息部隊則分別在南京軍區、瀋陽軍區、濟南軍進行扮演「藍軍」的角色。

不過這份報告並未對所謂的「資通貫聯」做過多的着墨,據了解,這是因爲「資通貫聯」是一個新出現的名稱,過去在解放軍的詞彙中從未使用過,而且連一般軍事將領也不曾講過,所以美國方面對許多情資仍有所保留。

報告中,除了對解放軍的部度調動效率及裝備妥善率做了相當程度的解讀外,對於這次演習的缺失也以相當大篇幅的方式做了第一手陳述,其中第一個被美方列爲重大缺點的,就是「資訊狀況判斷缺少專業人員」,其次是「資料鏈傳送加密與解密程式複雜」。另外還有「無線電跳頻系統無法與現有裝備共容」、「軍種聯訓配合度不佳」以及「兵棋系統與現地參數落差過大」等等。

在演訓的過程中,美方認爲解放軍演習的部隊雖然包括快速反應、兩棲裝甲、數字化炮兵、特種作戰、海軍陸戰隊、空降兵、陸海空航空兵、防空、戰略導彈、海軍艦艇等部隊,涉及的區域包括瀋陽軍區、北京軍區、北海艦隊。但是許都惰在進行跨軍區演練時,卻無法獲得即時的交通支援。這和原先的計劃落差實在太大,讓許多解放軍的中級軍官相當不悅。

除了交通運輸問題之外,解放軍總參謀部的電腦兵棋裏的「高程參數」與現地數據相差過大,造成很多參演部隊在進行運動的過程中,實際上的「部隊動線」與「計劃路線」出現50公里的偏差,讓所謂的「科技練兵」成了口號。

另外,在軍種間的協調方面,也因爲解放軍新式的蘇27戰機被當成了國寶級的樣板,因此在許多操演動作上都是以小兵力、多批次進行,而且在很多飛行動作上,美方形容「飛的很僵化」,套一句飛行術語就是「It`s dead stick,not a joy stick.」

報告的最後還是強調,這次解放軍的演習和過去比起來,還是有許多進步,但如果想要達到其「科技練兵」、「科技強軍」的目的,在「資訊狀況判斷缺少專業人員」這個問題尚未解決前,前後方間的狀況判斷落差,是不可能打贏一場戰役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0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