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指頭指別人, 更多的指頭指自己
 
2000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訊】賀靜萍17日在《聯合報》發表文章,標題是《高行健惹中共生氣》:文章說,在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評選出高行健獲得此一獎項的同時,中國大陸卻給予極負 面的評價,這個反差真令人驚訝。 文章指出,高行健在中國大陸較「左」的時代,開始發表了一些描繪人有不同的內心世界的作品。一直到一九八五年前,他在大陸的作品並不算少。一九八七年,選擇到了法國。臨別「祖國」前,他誓言,中國大陸一日不完全自由民主,就不再回到中國。自此,在大陸文壇,高行健漸漸成了一個模糊的影 子。

文章說,中共一向認爲,諾貝爾和平獎評委會的行動是有「政治目的」的。這個獎給了高行健,中共就像是捱了一悶棍。

文章認爲,在十月十二日諾貝爾文學獎 宣佈後,中共反應由冷淡到目前的批判,可能就要開始延燒到媒體。姑且不管高行健作品外界評價如何,不管 他臨別大陸的誓言是否具有「政治目的」,中共對諾貝 爾文學獎落在中國人作家身上採取的嚴詞批判,給人的 感覺實在極不搭調。 文章最後說,指着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的鼻子控其有「政治目的」的時候,卻看到有更多的指頭指向自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