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指头指别人, 更多的指头指自己
 
2000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讯】贺静萍17日在《联合报》发表文章,标题是《高行健惹中共生气》:文章说,在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评选出高行健获得此一奖项的同时,中国大陆却给予极负 面的评价,这个反差真令人惊讶。 文章指出,高行健在中国大陆较「左」的时代,开始发表了一些描绘人有不同的内心世界的作品。一直到一九八五年前,他在大陆的作品并不算少。一九八七年,选择到了法国。临别「祖国」前,他誓言,中国大陆一日不完全自由民主,就不再回到中国。自此,在大陆文坛,高行健渐渐成了一个模糊的影 子。

文章说,中共一向认为,诺贝尔和平奖评委会的行动是有「政治目的」的。这个奖给了高行健,中共就像是挨了一闷棍。

文章认为,在十月十二日诺贝尔文学奖 宣布后,中共反应由冷淡到目前的批判,可能就要开始延烧到媒体。姑且不管高行健作品外界评价如何,不管 他临别大陆的誓言是否具有「政治目的」,中共对诺贝 尔文学奖落在中国人作家身上采取的严词批判,给人的 感觉实在极不搭调。 文章最后说,指着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的鼻子控其有「政治目的」的时候,却看到有更多的指头指向自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84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