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青年貧富懸殊
 
2000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東方日報17日報道,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對當代中國農村青年狀況的抽樣調查顯示,近四成的農村青年年收入不足一千元人民幣。農村青年貧富兩極分化嚴重,百分之二點六的最富裕家庭人均收入不低於六千九百七十六元,百分之九點四的家庭人均年收入只有二百三十二元,更有百分之四點九的最窮家庭完全沒有現金收入。

《檢察日報》報道,按前不久公佈的各主要城市的最低收入標準,城市從業青年年收入低於二千元的極少。但調查卻顯示,近四成的農村青年收入不足千元。

往外地打工收入高

調查結果顯示,四成以上本地從業青年及過半數外地打工青年,年收入超過農村人均水平。本地從業和外地打工的農村青年個人年收入六千元以上的,分別佔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二十左右。

年收入百萬亦不少

達不到農民人均年收入水平的,佔本地從業農村青年的百分之五十七,佔異地打工青年的百分之四十二。但與此同時,農村青年中高收入者擁有幾十萬,年收入百萬者亦不少。

對於絕大多數農村青年來說,溫飽問題已經解決,小康水平的比例在不斷上升,但富裕的程度還很不理想。由貧困向富裕的過渡,東部地區的農村青年已經先走一步,而中西部地區的農村青年恐怕還將經歷一個相當漫長的旅程。(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9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