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青年贫富悬殊
 
2000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东方日报17日报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当代中国农村青年状况的抽样调查显示,近四成的农村青年年收入不足一千元人民币。农村青年贫富两极分化严重,百分之二点六的最富裕家庭人均收入不低于六千九百七十六元,百分之九点四的家庭人均年收入只有二百三十二元,更有百分之四点九的最穷家庭完全没有现金收入。

《检察日报》报道,按前不久公布的各主要城市的最低收入标准,城市从业青年年收入低于二千元的极少。但调查却显示,近四成的农村青年收入不足千元。

往外地打工收入高

调查结果显示,四成以上本地从业青年及过半数外地打工青年,年收入超过农村人均水平。本地从业和外地打工的农村青年个人年收入六千元以上的,分别占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二十左右。

年收入百万亦不少

达不到农民人均年收入水平的,占本地从业农村青年的百分之五十七,占异地打工青年的百分之四十二。但与此同时,农村青年中高收入者拥有几十万,年收入百万者亦不少。

对于绝大多数农村青年来说,温饱问题已经解决,小康水平的比例在不断上升,但富裕的程度还很不理想。由贫困向富裕的过渡,东部地区的农村青年已经先走一步,而中西部地区的农村青年恐怕还将经历一个相当漫长的旅程。(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91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