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述:高行健获奖,民间肯定官方胡扯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说来也有意思,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在大陆的讨论范畴中,似乎一早就估计到会是中国人获奖一样,特别的热烈,先是在推举巴金为候选人一事上,有过风波,先是传巴金家人说巴金无意去争奖,后来又说巴金本人没有这个意思。再后来,又有老舍之子舒乙出来,说一九六八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本来就是老舍的,可惜当时种种原因未成。跟著又有说推举曾任过文化部长的王蒙来作候选人,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一时也搞得很热闹,王蒙本人也出面否认。再后来说台湾的李敖有点希望,一时间李敖的「北京法源寺」等书卖断了市。离得最近的新闻,是日本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到北京,马上掀起诺贝尔文学奖的热潮。

经过千呼万唤,终于有华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了。他是流亡法国的高行健。虽然他是个“黑马”,但仔细分析,还是有他的道理。除了获奖作品《灵山》外,从其他作品的体裁、题材、深度、数量,以及他的多采多艺,应该说还是实至名归的。

对他的获奖,大陆以外的华人都有热烈和肯定的反应,特别是台湾和香港,因为十多年来,也只有台湾和香港能出版和演出他的作品,并且进行交流。因此虽然他的作品因为比较前卫而较少读者,但现在已经洛阳纸贵,甚至脱销。我在美国打了一圈电话,发现朋友们都在找高行健的书,可就是没有。台北更因为高行健将在十一月来访说明它有“先见之明”,香港和台北差不多,几乎所有报章都把这消息列为头条。海外华人的反应也比较正面,美国的华裔知名作家、经常撰写书评的前纽约市立大学教授董鼎山,就表示对此非常兴奋。

北京的反应就比较奇特,开始是傻掉了,要二十个小时以后才能作出反应,看来是要有“最高指示”以后下面才能表态。首先由外交部出面表态说这次颁奖“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接着新华社引述中国作家协会“负责人”说:“中国有许多举世瞩目的优秀文学作品和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对此并不了解。看来诺贝尔文学奖此举不是从文学角度评选,而是有其政治标准。”

这些声明其实是荒唐可笑的胡扯。中共的“毛主席”就说过:“文艺批评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政治标准,一个是艺术标准。”因此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呢?诺贝尔奖是西方世界的奖项,当然要奖给歌颂人性、以自由、民主为目标的文学作品和文学家。难道会奖给《我的父亲邓小平》之类歌颂独裁专制和共产党党性的作品?而由外交部来评论文学奖,本身不也很政治性的吗?而中国作家协会的“负责人”连姓名都没有,看来是由“党”来越俎代庖了。作协声明本身就自相矛盾,不知所云,一方面说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不了解中国文学界的情况,另一方面又说它有政治目的。如果说有政治目的,自然对中国文学界的情况非常了解,否则怎么不会找到其他人而是使中共十分尴尬的高行健?

大陆文学界的反应大多持肯定的态度,但是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的表现未免失态。他说:“诺贝尔文学奖开了中国人一个大玩笑。”他说比高行健好的作家很多。他怎么不说说是哪一些,也让人们长长见识。舒乙是着名作家老舍的儿子,老舍的名气确实大过高行健,老舍早年的作品也很优秀。但是老舍已经作古,不可能评上。此外,老舍在“解放”后也作过中共的吹鼓手,例如《龙须沟》就是歌功颂德之作。当年一些着名的老作家茅盾、巴金、曹禺等都有差不多相同的经历。老舍在文革初期就因为被批斗而投湖自杀,这是共产党的血债,中共至今还没有给作家创作的自由,舒乙怎么可以仍然帮中共说话?难道同那些老作家一样,为了中共给予的小小特权而出卖自己的良心,还是在高压下不敢说话?

另外,在依然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新闻自由、没有出版自由的中国大陆,媒体均为“喉舌”的今天,莫言、粱晓声、唐敏、舒乙等等所谓作家怎么有可能想说什么媒体就发表什么,而媒体与作家都没有一点顾忌呢?毕竟,在今天中国象老舍那样敢用“跳湖”来以死抗争的作家己经像大熊猫那样稀少了!

当然,在诺贝尔文学奖的讨论热浪中,也有不同意见者,他们认为中国文学,在本世纪以来没有哪个能成为人们心灵导师,没有一个人在人格上无懈可击,这是我们应该自省的。这种说法是否有点过激不去评论,反有一批人对这拿诺贝尔奖热,有些讥评。不过,我一个在耶鲁大学教中文的老朋友说:“真是太好了。除了高行健,别的随便什么中文作家得了,我都觉得丢人!”

反而在大陆的互联网上面还可以看到一些正直的看法,包括在《人民日报》的《强国论坛》上的,有人说:“高是中华文化土壤中生长的文人,领受大奖应予肯定。”“中华文人首次领大奖或有遗憾,但还是光彩。”“古老的中国文明在世界上仍然有着世界一流的文学在抗争着,只是要到适当的时刻才发芽生长。”有一位署名FENGDAO(冯道?唐末五代十国时期以看风使舵着称而可以充当四朝元老者)从上海上网给高行健写了封信,言词恳切,,信中激励他说:“虽然至今由于各种原因,我还未能有幸拜读先生的大作,但我相信屈子怀国而离骚成,司马见黜而史记闻。一个对国家、民族怀有深情的优秀作家,是不会忘记他肩负的责任与职责的。”最后则是“寄语先生:文学的评判标准亦是由后人评说的。所以先生只有勇猛精劲才可为后世说不谬也。”

文学应该超越政治、宗教等界限,是自由思想的产物,如果是被迫按照一定政治模式或不允许不同政治见解的作家发表作品,文学不会被世界所承认。文学作品应该象其他艺术品一样是人类的共同财富。

按照中国的划分,高行健属于资产阶级自由化作家,当然国内是不允许其作品发表。就象当年文革时指出的那样,“什么钥匙开什么锁,什么阶级说什么话”,你高行健不属于无产阶级的,那就属于资产阶级的,在阶级斗争的大是大非面前,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抛开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件事不谈,诺贝尔文学奖是叫中国人又恨又爱,就高行健的获奖来说,老百姓倒无所谓是不是住在法国,有没有要求过政治庇护之类,只是叫当局有点爱不起来恨不下去。

希望这次诺贝尔文学奖对中国文坛是一个冲击,什么时候能够冲破中共所设的牢笼,出现能在本土自由发表作品的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

网上的言论再激烈,也只是说说罢了,此刻最焦虑的,乃是国营的出版社。据了解,官方表态之前,大陆已有十几家出版社火速搜罗了好几种版本的高行健作品,打算大捞一票。如今却只能眼巴巴地看著煮熟的鸭子飞了。 --摘自小参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18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