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綜述:高行健獲獎,民間肯定官方胡扯
 
200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說來也有意思,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在大陸的討論範疇中,似乎一早就估計到會是中國人獲獎一樣,特別的熱烈,先是在推舉巴金爲候選人一事上,有過風波,先是傳巴金家人說巴金無意去爭獎,後來又說巴金本人沒有這個意思。再後來,又有老舍之子舒乙出來,說一九六八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本來就是老舍的,可惜當時種種原因未成。跟著又有說推舉曾任過文化部長的王蒙來作候選人,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一時也搞得很熱鬧,王蒙本人也出面否認。再後來說臺灣的李敖有點希望,一時間李敖的「北京法源寺」等書賣斷了市。離得最近的新聞,是日本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到北京,馬上掀起諾貝爾文學獎的熱潮。

經過千呼萬喚,終於有華人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了。他是流亡法國的高行健。雖然他是個「黑馬」,但仔細分析,還是有他的道理。除了獲獎作品《靈山》外,從其他作品的體裁、題材、深度、數量,以及他的多采多藝,應該說還是實至名歸的。

對他的獲獎,大陸以外的華人都有熱烈和肯定的反應,特別是臺灣和香港,因爲十多年來,也只有臺灣和香港能出版和演出他的作品,並且進行交流。因此雖然他的作品因爲比較前衛而較少讀者,但現在已經洛陽紙貴,甚至脫銷。我在美國打了一圈電話,發現朋友們都在找高行健的書,可就是沒有。臺北更因爲高行健將在十一月來訪說明它有「先見之明」,香港和臺北差不多,幾乎所有報章都把這消息列爲頭條。海外華人的反應也比較正面,美國的華裔知名作家、經常撰寫書評的前紐約市立大學教授董鼎山,就表示對此非常興奮。

北京的反應就比較奇特,開始是傻掉了,要二十個小時以後才能作出反應,看來是要有「最高指示」以後下面才能表態。首先由外交部出面表態說這次頒獎「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接着新華社引述中國作家協會「負責人」說:「中國有許多舉世矚目的優秀文學作品和文學家,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對此並不了解。看來諾貝爾文學獎此舉不是從文學角度評選,而是有其政治標準。」

這些聲明其實是荒唐可笑的胡扯。中共的「毛主席」就說過:「文藝批評有兩個標準,一個是政治標準,一個是藝術標準。」因此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呢?諾貝爾獎是西方世界的獎項,當然要獎給歌頌人性、以自由、民主爲目標的文學作品和文學家。難道會獎給《我的父親鄧小平》之類歌頌獨裁專制和共產黨黨性的作品?而由外交部來評論文學獎,本身不也很政治性的嗎?而中國作家協會的「負責人」連姓名都沒有,看來是由「黨」來越俎代庖了。作協聲明本身就自相矛盾,不知所云,一方面說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不了解中國文學界的情況,另一方面又說它有政治目的。如果說有政治目的,自然對中國文學界的情況非常了解,否則怎麼不會找到其他人而是使中共十分尷尬的高行健?

大陸文學界的反應大多持肯定的態度,但是中國現代文學館館長舒乙的表現未免失態。他說:「諾貝爾文學獎開了中國人一個大玩笑。」他說比高行健好的作家很多。他怎麼不說說是哪一些,也讓人們長長見識。舒乙是着名作家老舍的兒子,老舍的名氣確實大過高行健,老舍早年的作品也很優秀。但是老舍已經作古,不可能評上。此外,老舍在「解放」後也作過中共的吹鼓手,例如《龍鬚溝》就是歌功頌德之作。當年一些着名的老作家茅盾、巴金、曹禺等都有差不多相同的經歷。老舍在文革初期就因爲被批鬥而投湖自殺,這是共產黨的血債,中共至今還沒有給作家創作的自由,舒乙怎麼可以仍然幫中共說話?難道同那些老作家一樣,爲了中共給予的小小特權而出賣自己的良心,還是在高壓下不敢說話?

另外,在依然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新聞自由、沒有出版自由的中國大陸,媒體均爲「喉舌」的今天,莫言、粱曉聲、唐敏、舒乙等等所謂作家怎麼有可能想說什麼媒體就發表什麼,而媒體與作家都沒有一點顧忌呢?畢竟,在今天中國象老舍那樣敢用「跳湖」來以死抗爭的作家己經像大熊貓那樣稀少了!

當然,在諾貝爾文學獎的討論熱浪中,也有不同意見者,他們認爲中國文學,在本世紀以來沒有哪個能成爲人們心靈導師,沒有一個人在人格上無懈可擊,這是我們應該自省的。這種說法是否有點過激不去評論,反有一批人對這拿諾貝爾獎熱,有些譏評。不過,我一個在耶魯大學教中文的老朋友說:「真是太好了。除了高行健,別的隨便什麼中文作家得了,我都覺得丟人!」

反而在大陸的互聯網上面還可以看到一些正直的看法,包括在《人民日報》的《強國論壇》上的,有人說:「高是中華文化土壤中生長的文人,領受大獎應予肯定。」「中華文人首次領大獎或有遺憾,但還是光彩。」「古老的中國文明在世界上仍然有着世界一流的文學在抗爭着,只是要到適當的時刻才發芽生長。」有一位署名FENGDAO(馮道?唐末五代十國時期以看風使舵着稱而可以充當四朝元老者)從上海上網給高行健寫了封信,言詞懇切,,信中激勵他說:「雖然至今由於各種原因,我還未能有幸拜讀先生的大作,但我相信屈子懷國而離騷成,司馬見黜而史記聞。一個對國家、民族懷有深情的優秀作家,是不會忘記他肩負的責任與職責的。」最後則是「寄語先生:文學的評判標準亦是由後人評說的。所以先生只有勇猛精勁才可爲後世說不謬也。」

文學應該超越政治、宗教等界限,是自由思想的產物,如果是被迫按照一定政治模式或不允許不同政治見解的作家發表作品,文學不會被世界所承認。文學作品應該象其他藝術品一樣是人類的共同財富。

按照中國的劃分,高行健屬於資產階級自由化作家,當然國內是不允許其作品發表。就象當年文革時指出的那樣,「什麼鑰匙開什麼鎖,什麼階級說什麼話」,你高行健不屬於無產階級的,那就屬於資產階級的,在階級鬥爭的大是大非面前,沒有中間道路可走。

拋開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件事不談,諾貝爾文學獎是叫中國人又恨又愛,就高行健的獲獎來說,老百姓倒無所謂是不是住在法國,有沒有要求過政治庇護之類,只是叫當局有點愛不起來恨不下去。

希望這次諾貝爾文學獎對中國文壇是一個衝擊,什麼時候能夠衝破中共所設的牢籠,出現能在本土自由發表作品的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

網上的言論再激烈,也只是說說罷了,此刻最焦慮的,乃是國營的出版社。據了解,官方表態之前,大陸已有十幾家出版社火速蒐羅了好幾種版本的高行健作品,打算大撈一票。如今卻只能眼巴巴地看著煮熟的鴨子飛了。 --摘自小參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18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