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金和高行健
 
潇湘浪人
 
2000年10月30日发表
 
【人民报讯】高行健先生大作《灵山》获得了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可惜我未曾全文拜读过,实在说不出对这本书有什么感想。高先生在国内是名不见经传,为人处世我是一无所知,因而也谈不上对高先生有何恩恩怨怨,也实在无法对高先生说三道四。

不过我想一部作品得奖,它总有它的一点明堂,见仁见智,众说纷纭是在所难免。文学作品自古以来便是争论很多,就拿中国四大名著来说,《红楼梦》在清朝就是以淫秽图书为罪名遭到查禁。毛泽东喜欢这本书,于是在大陆靠吃《红楼梦》发家的评论家数不胜数,如李希凡先生等,倒霉的也数不胜数,例如俞平伯先生等。

诺贝尔其他奖金,如化学奖等等,引起争论的并不多,惟有文学奖和和平奖引起各种争论,历久不衰,比如高行健先生的这本《灵山》在大陆和海外就引起了轩然大波。高先生这本书在大陆没有出版过,我在大学教书,我周围的文科教授讲师助教和学生没有一个读过他这本大作。尽管官方恼怒这本书,痛恨高行健先生的为人,从而各种报刊杂志一律破口大骂高先生,而学者们却以沉默寡言相对,我想这是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当然学者们也不一定欣赏高先生的艺术才华,也不一定赞同高先生的观点,保持沉默是没有读过他的大作。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专家们欣赏文学作品的观点并不一定和国内芸芸众生看金庸武打小说和琼瑶女士的言情小说观点一致。洋人有洋人的一套,国内有国内的一套。洋人欣赏的并非就一定高雅,阳春白雪;国人欣赏的也并非低级,下里巴人。我就不赞同江老爷子把洋人的古典音乐称之为高雅音乐,江老爷子此举有点像洋奴的味道,莫非中国古典音乐就是下里巴人?其实现代化的洋人有几个欣赏古典音乐?来华旅游的洋人,包括教授学者,说来说去还是欣赏摇滚、迪斯科的远比欣赏江老爷子所谓的高雅音乐的多得多,可以说是不计其数。说到高行健先生这本大作,如果翻译成流畅的汉语,我估计也是欣赏的不多,把高先生这本书称之为高雅文学或许有拍马屁之嫌。以前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大作国内也有翻译了的,流传的范围却很狭小,几乎不为人所知。瑞典皇家科学院推举高先生这本大作只是代表他们的文艺欣赏观点。要说他们那些评委专家都是台湾的民进党员、美国反华分子、日本右翼政党,中国民运人士,都痛恨中国政权要紧,都在唱“大刀向中共头上砍去”,恐怕言之过头,未必如此。说他们都热爱中共,都在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恐怕也未必。

其实历史上有好几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遭遇到高先生同样命运,比方说法国作家安德烈 ·纪德先生1936年访问苏联归来,写了一本书,叫做《访苏联归来》,纪德先生当时还是一名法共党员,虔诚宗奉马列主义,亲眼目睹了苏联的一些现状,和他原先想象的崇敬的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现状大相径庭,于是直言不讳地描述了当时苏联的真实现状,和斯大林先生所吹嘘的太平盛世完全背道而驰。斯大林先生看到了这本书后,勃然大怒,下令讨伐,全球共产党报纸刊物一体执行,口诛笔伐,将纪德先生骂得体无完肤,倘若纪德先生还在苏联的话,一定逃不过被诛杀的命运。纪德先生于1947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不是因为这本书获奖?我没有弄清楚,请高手指教。斯大林先生当时还在世,知道此事后,再一次勃然大怒,全苏所有报刊杂志又一次口诛笔伐纪德先生,恨不得剥其皮,抽其筋,放入油锅内给油炸酥。

在苏联还有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遭遇到高行健先生同样命运,那是帕氏写的小说《日戈瓦医生》,我记不清帕氏的原名是什么,可能是帕斯捷尔纳克吧?小说的名字肯定没记错。帕氏获奖时斯大林先生已经去世,继位的是赫鲁晓夫先生,帕氏没有纪德先生、高行健先生那么好的命运,身在国外,自由自在,不归共产党当局管辖。他就住在苏联,一旦获奖,命运可想而知,全苏报刊杂志除口诛笔伐之外,还将他开除出作家协会,不准他出国领奖,还强迫他写检讨。好在斯大林先生已经去世,帕氏保全了他的一颗大好头颅。

《日戈瓦医生》一书改革开放后翻译出版了,我看过差不多有20年了,当时看的时候就有种味同嚼蜡感觉,勉勉强强读完的。如今好象头脑里没有什么印象了,说不出什么好坏,只记得大概是描写斯大林时代大清洗年代的一个故事,从中国人眼光来看,经历了毛泽东发动的各种运动后,此种事件多如牛毛,读后感觉泛泛一般就不难理解了。

在苏联勃列日涅夫或者戈尔巴乔夫时代,号称苏联氢弹之父的萨哈诺夫先生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又一次在苏联引起轩然大波,闹的沸沸扬扬,共产党当局也禁止萨哈诺夫先生去瑞典领奖,也发动全苏报刊杂志口诛笔伐萨哈诺夫先生,说他叛国卖国,反苏,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等等。好在没有几年苏联共产党垮台,苏联解体,萨哈诺夫先生才逃过一场大难,扬眉吐气,但不久就去世了。

中国有人(含华裔半洋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和平奖,我既不感到如何光荣,也不感到如何愤怒,心情平平,不比得国人获得其他诺贝尔奖,心情激动不已,所以江老爷子也不用那么紧张。这次对待高先生,老爷子已经大动肝火,我觉得过头了。我想老爷子气度何以如此狭小?我猜他也不一定读过高先生那本大作《灵山》,既然没有读过,何必生那么大的气?

我私下揣测,恐怕老爷子嫌他以前是中共党员,退了党,又表态支持了六四,和老爷子没有保持一致。老爷子是非常看重“保持一致”这一点的。和老爷子保持一致的绝对是大大的好人,不一致的绝对是大大坏蛋。其实 入党退党,是个人的自愿,现在在中共内的党员也不一定就那么虔诚的信仰共产主义,不然腐败贪官何其多?退党出来的也不一定个个是酒囊饭袋,泼皮无赖,无恶不作,嫖赌逍遥的坏蛋。高先生的大作我没有全文拜读过,不知道里面是否大骂了中国共产党,即使骂了共产党,心胸开阔一点,听听逆耳之言也未尝不可,据网上刊登零零碎碎的《灵山》片段,书中也没有怎么大骂共产党。

江老爷子素来以开明著称,琴棋书画吹拉弹唱天文地理三教九流阴阳风水无一不晓,无一不精,是“中国几千来才出现的一个天才”,何必与瑞典那些评委们生那么大的气,要是万一给瑞典人气死了,岂不是中国革命事业的巨大损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45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