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記者臥底丐幫 民間疾苦誰來問?
 
2000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新聞晨報15日報導:在決定臥底調查後,整個特刊部的記者們都行動起來了,最後決定由李鳳喜等3名記者喬裝臥底。
  
  演技勝過演員
  
  8月19日早晨6時50分,李鳳喜、秦福晨、楊曉紅就趕到了大慶火車站。7時19分,從安達方向開來的809次列車進站了,李鳳喜他們像接站人員一樣等候在站臺上。事先了解到,幾百名乞丐會坐這趟列車從離大慶幾十公里的安達趕來,開始他們一天的乞討生活,傍晚,又坐810次列車返回安達。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大約有200多名穿着破破爛爛衣服、拿着柺棍、端着破碗的男女老少有說有笑地從各個車廂走了出來。李鳳喜和同伴緊隨其後。乞丐們滿面春風,互相問候着、談論着。轉眼間走出出站口,他們一轉眼就像進入角色的演員一樣,一個個可憐兮兮,滿眼絕望,滿臉貧窮。
  
  8月21日傍晚,李鳳喜和同伴又準時來到火車站。離810次列車發車只有20分鐘了,可車站廣場上只有幾十個乞丐在等車。3位記者跟着丐幫上了火車。幾百名乞丐在安達下車後,向離安達4公里的八店和八店附近的3個村子湧去。八店附近的幾個村子都成了乞丐村,許多乞丐都來自安徽、四川、山東等地,春來冬走,每年都住在同一家裏。原因很簡單,住一宿只收5角錢或1元錢,比住在大慶合算。
  
  見識乞丐騙術
  
  楊曉紅跟蹤的是一個40多歲的女乞丐,她給了女乞丐10元錢後,女乞丐很講義氣地告訴她:自己姓宋,幾年前從黑龍江省蘭西縣來到大慶,一家4口在大慶鐵西租了間平房,開始賣水果。後來,院裏住進了一家以乞討爲生的3口人,看着那乞丐之家天天吃香的喝辣的,日子過得比自己好,便也走進了乞丐的行列。楊曉紅問她:「你讓兩個兒子要飯嗎?」那個女人不在乎地說:「讓!要飯可以吃好的喝好的,幹啥不要呀!」
  
  在一條繁華的商業街,秦福晨看到一個女乞丐的胸前掛着一張寫滿字的白紙,大意說家中失火,一切都被燒了,丈夫救火時被燒傷又無錢醫治。兩天後,秦福晨又在另一個地方遇見這個女乞丐,這次她胸前白紙上寫着丈夫患了癌症,治病花盡了家裏的一切,房子都賣了,現在丈夫死了,債主逼債,只好帶着兒子乞討還債。
  
  喬裝混進丐幫
  
  8月24日早晨4時,3記者換上了從乞丐手中高價買來的乞丐服。穿上乞丐服的那一刻,3人直嘔吐。衣服太髒了,好像十幾年沒洗過似的,臭得厲害,他們還得換上一雙更髒更破的鞋子,把頭髮和臉弄得髒兮兮的,把手搞得黑乎乎、油乎乎的。擠進安達火車站,乞丐們三個一羣、五個一夥地正在等車。他們的到來引起了一些小麻煩,他們的年輕讓一些乞丐覺得多了一個競爭對手。
  
  楊曉紅的化妝最成功,跟個討飯婆一模一樣,走起路來鞋拖着地,沒人懷疑她的身份。火車來了,乞丐們一擁而上,拿着車票的李鳳喜還是被列車員堵在車門口:「要飯的,你的票是假的!」李鳳喜看到別的乞丐都擠上了車,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擠了上去,列車員氣得直搖頭。
  
  7時19分,火車準時到達大慶站。3位記者開始了7天的乞丐生活。7天裏,他們想盡辦法接觸了各種乞丐——真正靠乞討爲生的人、靠乞討致富的人、佔地盤的幫頭、剝削乞丐的惡棍。
  
  差點成乞丐媳婦
  
  楊曉紅當乞丐的第一天,就差點被一個老乞丐「娶」爲乞丐婆。她剛擠上火車,就有一隻黑手放在她的肩上,回頭一看,是個老乞丐。老乞丐開口了:「新來的吧,長得還不錯,咱倆乾脆合夥吧,你在家做飯,我出來要飯。放心吧,養得活你。」楊曉紅裝傻:「大爺,你跟我爹一樣大,以後多幫忙,我人生地不熟的。」老頭還想糾纏,楊曉紅拿出了殺手鐧:「俺家孩兒他爹在工地幹活兒,過兩天也讓他要飯。」老頭一下子走得遠遠的。
  
  楊曉紅在大慶街頭跟着丐幫們開始乞討,開始時她張口討要的聲音很小,兩隻手顫抖,面色蒼白,很多行人覺得她太可憐了,紛紛給她一些零錢。看着手裏的錢,楊曉紅淚流滿面。乞丐們卻誤以爲楊曉紅是丐幫中的高手,乞討的技術太高明了。行人少時,他們紛紛過來取經。楊曉紅一下子與許多乞丐混熟了,她自稱在許多城市要過飯,聽說大慶「生意」好做,就來到大慶,希望大家多幫忙。
  
  二老相依爲命
  
  晚上,楊曉紅跟着丐幫回到了安達。下車後,幾個女乞丐都邀請她。出了安達站,步行4公里,跟着3個乞丐老太太來到了八店一個農家大院。在這裏,住一天每人交1元房費,房東還可以代勞買菜買東西。晚飯豐盛得讓楊曉紅吃驚:有魚還有肉!楊曉紅說:「我平時可不敢吃這麼好,家裏缺錢呀,要不也不來幹這個。」
  
  一個胖老太婆開口了:「我可不是窮才幹這個。我家裏什麼都有,電視機、洗衣機、電話,什麼都有,我兒子是村長,還有手機呢,家裏住着小樓。」
  
  在乞丐村,有個乞丐老太太總不說話。楊曉紅問一乞丐後得知:「這個老太撿了個老頭,老頭整天不能動。你說這是何苦呢,自找苦吃。」走進她家,一個老頭忙下炕,一瘸一拐地迎了上來。老頭名叫汪士久,老太太名叫郭淑琴。
  
  去年三月,60歲的汪士久在富錦遇上了車禍,肇事者逃跑了。他躺在大街上,過路人都不想惹這個麻煩,直到幾個小時後,討飯路過此地的郭淑琴把他送進了醫院。診斷結果:汪士久兩腿骨折。郭淑琴一直守在病床前照顧他,並支付了醫藥費。當他能下地了,兩個人就一起來到大慶靠乞討爲生。每天,郭淑琴去乞討,腿腳不好的汪士久在租的房子裏做飯,兩個無依無靠的老人相依爲命。
  
  幾天前,郭淑琴在火車站附近乞討時,被一山東悍婦毒打了一頓。據說那個悍婦在火車站乞討十幾年了,她說是郭淑琴搶了她的飯碗。悍婦打人後還揚言:「老不死的,以後見你一回打一回,看你還敢來不!」老太太撩起衣服,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的,臉上有明顯的抓傷。汪士久在爲郭淑琴上藥時,兩個苦命的老人流下了熱淚。
  
  爲小乞丐流淚
  
  李鳳喜因爲會說山東話,很快就和來自山東的丐幫混熟了。一天傍晚,他跟幾個乞丐回到安達八店,走進一個大院。這間屋子住了7個乞丐,年齡最大的70多歲,最小的20多歲。年長的人介紹說,他們是有規矩的,7個人輪流做早飯收拾房間,晚上的酒菜則每人回家帶一樣,自然就非常豐盛了。
  
  讓李鳳喜流淚的是一個叫東東的11歲的小乞丐。東東的父母離異了,沒有人管他和16歲的哥哥,去年哥哥帶着他來到了大慶。哥哥在一家錄像廳幹雜活,他就每天出來乞討。剛開始,常有乞丐搶他的錢。後來,一個幫頭告訴他,每天交10元保護費,就沒有人敢欺負他了。東東說他願意交保護費,要不整天不是捱打就是被搶。
  
  問他想上學嗎?東東有說有笑的臉一下子陰沉了:「想,可我去哪上學呀!誰管我上學呀!我就是要飯的命,要飯吧!」東東流淚了,李鳳喜流淚了。
  
  8月30日,7天的臥底丐幫生活結束了,但直到今天,李鳳喜和兩個臥底的同伴也高興不起來:人沒有了靈魂,沒有了尊嚴,那種經歷太難過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