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记者卧底丐帮 民间疾苦谁来问?
 
2000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新闻晨报15日报导:在决定卧底调查后,整个特刊部的记者们都行动起来了,最后决定由李凤喜等3名记者乔装卧底。
  
  演技胜过演员
  
  8月19日早晨6时50分,李凤喜、秦福晨、杨晓红就赶到了大庆火车站。7时19分,从安达方向开来的809次列车进站了,李凤喜他们像接站人员一样等候在站台上。事先了解到,几百名乞丐会坐这趟列车从离大庆几十公里的安达赶来,开始他们一天的乞讨生活,傍晚,又坐810次列车返回安达。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大约有200多名穿着破破烂烂衣服、拿着拐棍、端着破碗的男女老少有说有笑地从各个车厢走了出来。李凤喜和同伴紧随其后。乞丐们满面春风,互相问候着、谈论着。转眼间走出出站口,他们一转眼就像进入角色的演员一样,一个个可怜兮兮,满眼绝望,满脸贫穷。
  
  8月21日傍晚,李凤喜和同伴又准时来到火车站。离810次列车发车只有20分钟了,可车站广场上只有几十个乞丐在等车。3位记者跟着丐帮上了火车。几百名乞丐在安达下车后,向离安达4公里的八店和八店附近的3个村子涌去。八店附近的几个村子都成了乞丐村,许多乞丐都来自安徽、四川、山东等地,春来冬走,每年都住在同一家里。原因很简单,住一宿只收5角钱或1元钱,比住在大庆合算。
  
  见识乞丐骗术
  
  杨晓红跟踪的是一个40多岁的女乞丐,她给了女乞丐10元钱后,女乞丐很讲义气地告诉她:自己姓宋,几年前从黑龙江省兰西县来到大庆,一家4口在大庆铁西租了间平房,开始卖水果。后来,院里住进了一家以乞讨为生的3口人,看着那乞丐之家天天吃香的喝辣的,日子过得比自己好,便也走进了乞丐的行列。杨晓红问她:“你让两个儿子要饭吗?”那个女人不在乎地说:“让!要饭可以吃好的喝好的,干啥不要呀!”
  
  在一条繁华的商业街,秦福晨看到一个女乞丐的胸前挂着一张写满字的白纸,大意说家中失火,一切都被烧了,丈夫救火时被烧伤又无钱医治。两天后,秦福晨又在另一个地方遇见这个女乞丐,这次她胸前白纸上写着丈夫患了癌症,治病花尽了家里的一切,房子都卖了,现在丈夫死了,债主逼债,只好带着儿子乞讨还债。
  
  乔装混进丐帮
  
  8月24日早晨4时,3记者换上了从乞丐手中高价买来的乞丐服。穿上乞丐服的那一刻,3人直呕吐。衣服太脏了,好像十几年没洗过似的,臭得厉害,他们还得换上一双更脏更破的鞋子,把头发和脸弄得脏兮兮的,把手搞得黑乎乎、油乎乎的。挤进安达火车站,乞丐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正在等车。他们的到来引起了一些小麻烦,他们的年轻让一些乞丐觉得多了一个竞争对手。
  
  杨晓红的化妆最成功,跟个讨饭婆一模一样,走起路来鞋拖着地,没人怀疑她的身份。火车来了,乞丐们一拥而上,拿着车票的李凤喜还是被列车员堵在车门口:“要饭的,你的票是假的!”李凤喜看到别的乞丐都挤上了车,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挤了上去,列车员气得直摇头。
  
  7时19分,火车准时到达大庆站。3位记者开始了7天的乞丐生活。7天里,他们想尽办法接触了各种乞丐——真正靠乞讨为生的人、靠乞讨致富的人、占地盘的帮头、剥削乞丐的恶棍。
  
  差点成乞丐媳妇
  
  杨晓红当乞丐的第一天,就差点被一个老乞丐“娶”为乞丐婆。她刚挤上火车,就有一只黑手放在她的肩上,回头一看,是个老乞丐。老乞丐开口了:“新来的吧,长得还不错,咱俩干脆合伙吧,你在家做饭,我出来要饭。放心吧,养得活你。”杨晓红装傻:“大爷,你跟我爹一样大,以后多帮忙,我人生地不熟的。”老头还想纠缠,杨晓红拿出了杀手锏:“俺家孩儿他爹在工地干活儿,过两天也让他要饭。”老头一下子走得远远的。
  
  杨晓红在大庆街头跟着丐帮们开始乞讨,开始时她张口讨要的声音很小,两只手颤抖,面色苍白,很多行人觉得她太可怜了,纷纷给她一些零钱。看着手里的钱,杨晓红泪流满面。乞丐们却误以为杨晓红是丐帮中的高手,乞讨的技术太高明了。行人少时,他们纷纷过来取经。杨晓红一下子与许多乞丐混熟了,她自称在许多城市要过饭,听说大庆“生意”好做,就来到大庆,希望大家多帮忙。
  
  二老相依为命
  
  晚上,杨晓红跟着丐帮回到了安达。下车后,几个女乞丐都邀请她。出了安达站,步行4公里,跟着3个乞丐老太太来到了八店一个农家大院。在这里,住一天每人交1元房费,房东还可以代劳买菜买东西。晚饭丰盛得让杨晓红吃惊:有鱼还有肉!杨晓红说:“我平时可不敢吃这么好,家里缺钱呀,要不也不来干这个。”
  
  一个胖老太婆开口了:“我可不是穷才干这个。我家里什么都有,电视机、洗衣机、电话,什么都有,我儿子是村长,还有手机呢,家里住着小楼。”
  
  在乞丐村,有个乞丐老太太总不说话。杨晓红问一乞丐后得知:“这个老太捡了个老头,老头整天不能动。你说这是何苦呢,自找苦吃。”走进她家,一个老头忙下炕,一瘸一拐地迎了上来。老头名叫汪士久,老太太名叫郭淑琴。
  
  去年三月,60岁的汪士久在富锦遇上了车祸,肇事者逃跑了。他躺在大街上,过路人都不想惹这个麻烦,直到几个小时后,讨饭路过此地的郭淑琴把他送进了医院。诊断结果:汪士久两腿骨折。郭淑琴一直守在病床前照顾他,并支付了医药费。当他能下地了,两个人就一起来到大庆靠乞讨为生。每天,郭淑琴去乞讨,腿脚不好的汪士久在租的房子里做饭,两个无依无靠的老人相依为命。
  
  几天前,郭淑琴在火车站附近乞讨时,被一山东悍妇毒打了一顿。据说那个悍妇在火车站乞讨十几年了,她说是郭淑琴抢了她的饭碗。悍妇打人后还扬言:“老不死的,以后见你一回打一回,看你还敢来不!”老太太撩起衣服,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脸上有明显的抓伤。汪士久在为郭淑琴上药时,两个苦命的老人流下了热泪。
  
  为小乞丐流泪
  
  李凤喜因为会说山东话,很快就和来自山东的丐帮混熟了。一天傍晚,他跟几个乞丐回到安达八店,走进一个大院。这间屋子住了7个乞丐,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20多岁。年长的人介绍说,他们是有规矩的,7个人轮流做早饭收拾房间,晚上的酒菜则每人回家带一样,自然就非常丰盛了。
  
  让李凤喜流泪的是一个叫东东的11岁的小乞丐。东东的父母离异了,没有人管他和16岁的哥哥,去年哥哥带着他来到了大庆。哥哥在一家录像厅干杂活,他就每天出来乞讨。刚开始,常有乞丐抢他的钱。后来,一个帮头告诉他,每天交10元保护费,就没有人敢欺负他了。东东说他愿意交保护费,要不整天不是挨打就是被抢。
  
  问他想上学吗?东东有说有笑的脸一下子阴沉了:“想,可我去哪上学呀!谁管我上学呀!我就是要饭的命,要饭吧!”东东流泪了,李凤喜流泪了。
  
  8月30日,7天的卧底丐帮生活结束了,但直到今天,李凤喜和两个卧底的同伴也高兴不起来:人没有了灵魂,没有了尊严,那种经历太难过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