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女记者 一夕红遍香江
 
2000年10月29日发表
 
【人民报29日讯】多年来的事实证明,北京越骂,被骂的人便越出名;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日前因为香港记者一句「钦点」,动了气,大骂香港记者「幼稚」、「要提高知识水平」后,提出「钦点」问题的香港有线电视女记者,便突然红遍香港媒体圈,英文南华早报昨日甚至刊登将她的个人照。

「现在那么早说支持董先生,会不会给人感觉是内定、钦点的呀?」女记者提出这条挑起江泽民怒气的问题,其实是香港现阶段的热门话题,这次赴北京采访的多名香港媒体记者讨论过、准备临场提出的问题。结果,江泽民的表现出乎意料,在场香港记者有表示「被骂得心惊」,却也有人说:「江主席越骂,记者越开心」,因为正如江泽民前天所骂的,可以「弄个大新闻」!

联合报29日报导,中共领导人一向绝少接受香港媒体专访,香港媒体十几年来,从「中」英谈判、及香港回归后政治人物赴北京会见中共领导人时,都会随团前往,趁机抢几分钟时间,随机发问。

在这类中共国家领导人会客场合,官方通常会安排五分钟拍照时间,中共官员在记者进入采访场地前,必会提醒时间,及不准提问的规定;但香港记者也习惯抢在这类场合,大声抢问几个热门问题,中共高层像江泽民和朱éF基,一般也都乐于配合,「礼貌地」在记者面前讲几句,顺道给香港媒体放点讯息。
据这次赴北京访问的香港记者说,这次获准进入中南海瀛台采访江泽民接见董建华的,只有八家媒体九名记者,有更多媒体不准进现场,要靠进场的记者提供消息,事前他们特别讨论过采访重点。

结果,江泽民在记者面前动怒,「送」给香港媒体一个大新闻;香港新闻界被「国家领导人」修理,于是全港主流报章,昨日就大做江主席骂人的新闻,香港三大新闻团体,包括被视为倾向北京的新闻工作者联会,都表示肯定「提问是记者职责所在」,即使是那位有线电视的女记者,前天在采访现场内、当着江泽民扑面的怒气,还是不断发问,要求江泽民澄清:「那连任呢?(董建华)连任支不支持?」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40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