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獲獎華人同感榮耀唯獨中共難堪
 
2000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記者任紋儀14日特稿/華裔作家高行健榮獲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成爲諾貝爾獎設立百年來首次獲此殊榮的華人作家,世界各地華人對此同感榮耀,唯獨中共媒體低調回應,顯然來自中國大陸的高行健獲獎,不僅未讓強調民族主義的中共感到自豪,反而令堅持極權主義的中共十分難堪。

事實上,大陸社會十分關注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獎落誰家。每年此時,隨着獎項的陸續發佈,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各版面、時段爭相報導,網路媒體更以最快的速度傳送相關訊息,雪梨奧運會的熱潮剛過,大陸民衆又將焦點集中在諾貝爾獎項的揭曉上。

對大陸而言,隨着經濟的快速發展,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民族自豪感的不斷高漲,以及奧運金牌數量的歷史性突破,大陸官方及民間越來越急切希望科技界能獲得諾貝爾獎的肯定,以證明大陸的強國地位。大陸媒體認爲,諾貝爾獎如同奧運會一樣,具有極大的社會影響力和激勵作用。

爲了獲取諾貝爾獎這項全球最高殊榮,中共設立了有「中國諾貝爾獎」之稱的大陸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單項獎金高達五百萬元人民幣,以鼓勵並提升大陸科技水準,爲大陸科技界爭取第一座諾貝爾獎。

諾貝爾是發明安全火藥得到鉅額財富的瑞典著名科學家,他生前立下遺矚,將其財產中的九百二十萬美元用做基金,將基金的收益做爲獎金,先後成立和平、文學、物理、化學、醫學獎,表彰在各領域有突出貢獻者,獎金每年不同。

諾貝爾獎項中以和平獎和文學獎最受爭議,因這兩個獎項經常涉及政治因素。諷刺的是,儘管中共極力想在科技方面爭取諾貝爾獎的青睞,以證明中共強國的實力,但始終無法如願以償,卻擺脫不掉和平獎與文學獎的「糾纏」。

一九八九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引起中共的強烈抗議;去年傳出該獎項可能頒給前總統李登輝、大陸異議人士魏京生或民運領袖王丹,甚至有意推舉民運鬥士王有才、秦永敏及徐文立爲和平獎候選人,中共官方對此極度不滿,並數度向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施壓。儘管最後結果令中共鬆了一口氣,但整個事件的經過已對大陸不佳的人權紀錄形成極大的挑戰。

正當全球華人共同慶賀大陸流亡作家高行建的獲獎,中共官方對此卻顯得十分尷尬,北京文化界人士指出,在經過內部緊急會議後,中共決定採取「冷處理」的方式,既不準官方媒體擅自報導,也暫時不準備對高行健進行「大批判」。相較於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韓總統金大中的相關報導,中共官方新華社刻意延後發佈高行健的得獎訊息,中共外交部更定調的指出,「諾貝爾文學獎再被用於別有用心的政治目的,不值一評」。

誠如高行健所言,離開中國大陸只爲了尋求一個「自由的創作環境」,歷經十年文革浩劫與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的磨難後,高行健更能體會自由的可貴。事實證明,中共雖然可以各種言辭抨擊諾貝爾文學獎的代表性與公正性,或以政治性的語言抨擊西方國家有意藉此干涉中國內政,卻無法抹煞自由、民主及人權百年的普世價值。(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