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政府要把网民攥在手心里
 
2000年10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前天看了焦点访谈,顿时引起我的注意。不在于事件的本身,而在于事件的背后暗示了什么和给人以什么警醒。事情并不复杂,一个公司的职员利用公司的电脑上网后进入聊天室,因为出言不逊被网管踢出了聊天室,接着几次变换名字进入聊天室用污言秽语谩骂网管,网管警告后仍然谩骂照旧,最后这位网管叫来公安通过术手段查处这位谩骂者的IP地址,顺藤摸瓜找到了谩骂者本人,处理结果是犯了侮辱诽谤罪,罚款五千元了事。在这个节目中,通过此事的技术追查,展示了网络警察监控国内网站和上网者IP地址的技术能力,我们看到,任何通过服务器的上网电脑,都逃不过网警的巡视范围,据他们向观众展现的案例说明,一位通过外国代理服务器制作黄色主页的人,也被他们查到了国内的IP地址,间接向人们说明,他们的技术能力已经接近于成熟。

一件区区网上谩骂、司空见惯的小事上了焦点访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政府向网民发出了警告,任何不利于政府的言论和行为,都逃不过政府的管辖的范围。中共的宣传手段一向以比较引起大众反感或共鸣的小事入手,向人们透露其真正的企图。从一件小事开刀,其直接目的就是要控制网络上的政治言论,这是焦点访谈向人们发出的真正信号。去年查出来的河南两位青年制造黄色主页经焦点访谈曝光后,我就顿生疑虑,网上色情多如牛毛,而且美国日本居多,中共能管的着他们过来么?那么他曝光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我写了“我们需要一个自由的论坛,对中共的真心劝告”,我预见中共可能要对互联网下手,要加强管制了。果不其然,今天终于使我的预见成为了现实。那么这次焦点访谈又一次曝光网络上的事情,意味着管制的层次和手段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直接追查上网者的言论后果,并且依照网络服务管理办法追究其责任。中共向人们展示的技术手段就是强有力的警告,网络不是虚拟的世界了,人们象现实生活中的一样要为自己的言论负“法律”责任。

因此,互联网这个新生事物对于国内网民最感自由的空间,将要随之消失,人们在发表言论之前首先要掂量这番言论可能产生的后果,即使是真实的、自己发自内心的想法,如果不合乎当权者的口味,恐怕也以沉默而告终。我们看到,有不少人都采取了“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方式,掩盖了曾经不想掩盖的心事。所以,面对这无可奈何的信息社会前景,我们只有选择安全,当一名网上的看客,即使有所想,也将留在心中。在说你行你就行的社会,你即使是个超级民族主义者,发泄反日反美的情绪,都可能被扣上挑拨民族矛盾、激化国家关系的帽子,你说还能干些什么?这就是我看了焦点访谈和仔细研读互联网服务管理办法之后一点分析思考。美猴王(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5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