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群众遇到问题不找政府找记者
 
2000年10月22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经济时报》10月21日文/马长军: 关注时事新闻的人,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好多地方的好多问题,总是在媒体曝光以后,当地政府要员才马上重视起来。给人印象是,若不是记者报道,无论多么严重的问题当地政府要员也一无所知。

然而,我有几个疑问需要请教。有些问题,常常是距事发地千里之遥记者首先披露,近在咫尺的地方官员怎么会不知道?是闭目塞听、装聋作哑,还是真的日理万机,无暇顾及?或许因为高高在上“一览众山小”,没把问题当回事?非得记者振聋发聩提醒一下不可吗?

再追究细点,大家还会发现,记者之所以“先知”,主要靠群众提供线索。群众为何舍近求远,不先向该解决问题的地方政府、地方官员反映,而费神竭力写信给记者呢?再研究一下报道细节就清楚了。群众不是没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而是一级一级向上找,一遍一遍细细道,官员们却一级一级往下推,一遍一遍向后拖,就是不解决。有的反而压制群众,混淆是非,掩盖真相。由小事而问题而事件且严重,群众忍耐不下去,只好捅给记者,指望舆论帮个忙。其实记者是最后的知情者。

不难看出,群众只有对地方政府官员失望绝望时才找记者。有的群众遇问题干脆就不找政府直接找记者。可是,如果地方政府的信誉如此之低,记者又奈何它?如果只有记者报道才能引起地方官员“重视”,记者岂不成了地方政府的上级?难道我们需要一个“记者政府”?(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7,5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