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政府要把網民攥在手心裏
 
2000年10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前天看了焦點訪談,頓時引起我的注意。不在於事件的本身,而在於事件的背後暗示了什麼和給人以什麼警醒。事情並不複雜,一個公司的職員利用公司的電腦上網後進入聊天室,因爲出言不遜被網管踢出了聊天室,接着幾次變換名字進入聊天室用污言穢語謾罵網管,網管警告後仍然謾罵照舊,最後這位網管叫來公安通過術手段查處這位謾罵者的IP地址,順藤摸瓜找到了謾罵者本人,處理結果是犯了侮辱誹謗罪,罰款五千元了事。在這個節目中,通過此事的技術追查,展示了網絡警察監控國內網站和上網者IP地址的技術能力,我們看到,任何通過服務器的上網電腦,都逃不過網警的巡視範圍,據他們向觀衆展現的案例說明,一位通過外國代理服務器製作黃色主頁的人,也被他們查到了國內的IP地址,間接向人們說明,他們的技術能力已經接近於成熟。

一件區區網上謾罵、司空見慣的小事上了焦點訪談,意味着什麼?意味着政府向網民發出了警告,任何不利於政府的言論和行爲,都逃不過政府的管轄的範圍。中共的宣傳手段一向以比較引起大衆反感或共鳴的小事入手,向人們透露其真正的企圖。從一件小事開刀,其直接目的就是要控制網絡上的政治言論,這是焦點訪談向人們發出的真正信號。去年查出來的河南兩位青年製造黃色主頁經焦點訪談曝光後,我就頓生疑慮,網上色情多如牛毛,而且美國日本居多,中共能管的着他們過來麼?那麼他曝光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我寫了「我們需要一個自由的論壇,對中共的真心勸告」,我預見中共可能要對互聯網下手,要加強管制了。果不其然,今天終於使我的預見成爲了現實。那麼這次焦點訪談又一次曝光網絡上的事情,意味着管制的層次和手段又上了一個新的臺階,直接追查上網者的言論後果,並且依照網絡服務管理辦法追究其責任。中共向人們展示的技術手段就是強有力的警告,網絡不是虛擬的世界了,人們象現實生活中的一樣要爲自己的言論負「法律」責任。

因此,互聯網這個新生事物對於國內網民最感自由的空間,將要隨之消失,人們在發表言論之前首先要掂量這番言論可能產生的後果,即使是真實的、自己發自內心的想法,如果不合乎當權者的口味,恐怕也以沉默而告終。我們看到,有不少人都採取了「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方式,掩蓋了曾經不想掩蓋的心事。所以,面對這無可奈何的信息社會前景,我們只有選擇安全,當一名網上的看客,即使有所想,也將留在心中。在說你行你就行的社會,你即使是個超級民族主義者,發泄反日反美的情緒,都可能被扣上挑撥民族矛盾、激化國家關係的帽子,你說還能幹些什麼?這就是我看了焦點訪談和仔細研讀互聯網服務管理辦法之後一點分析思考。美猴王(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5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