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华人开天辟地首获诺尔贝文学奖,大陆媒体反应冷漠
 
【人民报讯】(博讯12日消息)
中国旅法作家高行健获颁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他是第一位获得诺尔贝文学奖的华裔作家。80年代初在中国发起前卫戏剧时一度遭到中国当局的批判和压制,成为当时中共在意识形态上“清除精神污染”的第一批受害者之一。高行健1988年离开中国大陆后,一直旅居法国,并宣布有生之年若看不到中国实现民主社会的那一天,决不回到共产党专制的中国。在12月10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高行健将于斯德哥尔摩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奖状和大约一百万美元的奖金。

瑞典科学院在褒词中说,授予高行健文学奖是表彰他“尖刻的洞察力,语言上的精巧,及他以此为中国小说开辟了新的途径”,表彰他1986年的被禁小说《另岸,The Other Shore》,表彰他的作品中对个人奋斗的描述。褒词称高行健为小说家、翻译家、戏剧家、导演、批评家。

高行健一九四○年生于江西赣州,祖籍江苏太州,自小学习传统绘画,一九六二年毕业于北京外语学院法语系,在国际书店担任法语翻译。一九七一年下干校,在农村教书。一九七五年回到北京,曾经在中国作家协会机关工作,后来担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专业创作人员。他是在中国面临六四天安门事件时,为表示维护民主运动而到了巴黎定居。他将先锋派思潮、及荒诞戏剧介绍到中国。

高行健一九七八年发表第一篇小说。八一年进入中国艺术团当作家。八十年代创作著名“抽象派”小说《车站》。高行健的作品包括《灵山》,法译本在1996年出版时在法国获得很高的评价。他一共发表了长、中、短篇小说集四本,剧本十六种,文学戏剧艺术论著三本,许多作品都被翻译成多国文字,他的剧本也在世界各地频频上演。西方报刊评论他的作品达四百多篇,认为他是当代最有前途的剧作家之一。

才华洋溢的高行健由于家学渊源,自幼学习琴棋书画,五岁即受演员母亲的影响登台演舞台剧。高行健曾经回忆说,由于父亲是在银行上班,家中的生活一直很宽裕,甚至在他的记忆中,抗战逃难时他们家都还带著一架钢琴,生活中即有文化陶冶了他的文人素质。

在西方世界生活促使高行健深爱西方绘画的深度。谈及他的绘画,高行健表示,所谓中国书法的抽象画是什么样的创作?他常思维面对绘画史上一代又一代的大家,现今的绘画是否还能找些新的表现?能不能跳脱出二度空间的限度而仍能成为绘画?

中国大陆媒体对旅法中国作家高行健12日获颁诺贝尔奖一事直到当天晚间依然保持沉默,官方的新华社以及电视台均未报导这一消息。观察家们预料中国当局可能会对诺贝尔评奖委员会今年将文学奖颁给一个中国异议作家持批评态度。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2/434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2. 小笑话: 江泽民上厕所 (28,578次)

3. 江泽民最后的疯狂 (28,135次)

4. 题《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5. 中秋夜访花花公子江泽民主席 (26,200次)

6.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7. 这不是一个政治笑话:妖气 (24,278次)

8. 北戴河权争惊心动魄 朱李胡乔共倒江 (23,475次)

9.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0. 政治笑话:克林顿骂江泽民 (21,686次)

11. 曾庆红怎样帮助无能的江泽民坐稳了中南海? (20,946次)

12.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 (连载之一) (20,861次)

13. 小笑话:江泽民发行肖像邮票 (19,617次)

14.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15. 刘华清没有紧跟江泽民?---- 刘华清儿媳涉远华案被捕 (19,329次)

16.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17. 中南海内斗好戏连台、党政军倒江暗潮汹涌 (18,099次)

18.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19.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20. 如此“国庆庆典”:天安门广场抓打上千名法轮功成员 (15,848次)

21. 中共中央纪检委与监察部好大胆,治腐败竟敢拿江泽民开刀? (15,536次)

22.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23. 江泽民时代面临全面崩溃 (14,708次)

24.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连载之二) (14,480次)

25. 五中全会质疑镇压法轮功 江泽民震怒无奈 (14,478次)

26. 从江绵恒、陈章良和王丹谈说开去 (14,327次)

27. 王炳章: 放弃革命的权利就等于放弃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们什么? (13,896次)

28. 羞也!休矣!天安门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扬暴力的场所 (13,623次)

29. 中共贪官情色丑闻实录 (13,616次)

30. 猪的哲学 (13,608次)

31. 贪污腐败成系统(陈希同),反腐倡廉未见行(尉健行) (13,391次)

32. 朱镕基讲话开门见山 (13,328次)

33.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选载之四) (13,213次)

34. 舍得一身剐,敢把江“皇帝”拉下马! (12,979次)

35. 法轮功,压不垮 (12,90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