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讯】《羊城晚报》报导/今年7月15日,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医院住院近两年的中毒打工妹罗茶花出院了。离开医院向医生磕头道别时,她不禁痛哭失声:“我还年轻,我不想死啊!”罗茶花,这位曾在深圳南风电子实业公司打工的江西籍打工妹,因三氯乙烯中毒住院两年,出院时欠下了医院26万元的巨额医疗费。更糟糕的是,出院后如每天不进行合适治疗,她将随时有生命危险,而且,这种治疗将会是终身的。一个中毒打工妹为何被迫自动出院?26万元的巨额医疗费到底由谁来支付?一个需要终身药物治疗的中毒打工妹难道只能白白等死?

  入厂第8天就中毒

  出院前夕,罗茶花再次接受记者采访。她一脸茫然地坐在省职防院的病床上,默默地低着头说:“这场灾难不堪回首,我这条破命是捡回来的。”1998年6月11日,22岁的罗茶花被招进深圳南风电子公司———湖南电视机厂的下属小厂,仅有40多人。虽然月工资只有400多元,每天还要工作10多个小时,但是,罗茶花心里特高兴,因为丈夫也在深圳做保安,两人隔三差五都能见上一面。罗茶花在心里美美地打着自己的算盘:两口子省吃俭用一年也能省下万把块。自己文化不高,打工挣来的钱说什么也得让儿子受个好教育。在深圳,让罗茶花伤心的是3岁的儿子不在身边,“想起远在江西老家的儿子,我就想哭。”罗茶花眼睛红红的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顷刻间粉碎了罗茶花所有美好的梦想,她的人生从此进入一片黑暗。罗茶花在南风电子厂担任的是电片工及电蓝板清洗工,每天都要大量接触用作清洗剂的三氯乙烯。厂方没有提供任何劳动保护措施,车间内的通风条件又极差。6月16日,罗茶花在入厂的第8天,便开始出现中毒症状:畏寒和发热。她以为是感冒,便去买感冒药吃。可是,第二天,罗茶花的双上肢、面部、颈部、胸背部、双侧大腿及小腿均出现皮疹,全身肿胀。痛苦不堪的她只得自己掏钱去医院看病。罗茶花忍着中毒后给身体带来的巨大伤痛,像往常一样继续每天工作12个小时,治感冒和皮肤病的药每天大把大把的吃,可是,症状一天比一天严重。7月27日,罗茶花再也无法上班了,她全身皮肤肿胀发红,皮疹融合成片,口唇糜烂渗血,渗液,双眼睑肿胀外翻,双侧均有脓血渗出。此时的罗茶花不仅行走困难,而且连说话和吃饭都十分困难。罗茶花的丈夫看到妻子病成这样,默默落泪,他不明白妻子为什么在南风电子厂打工才40多天就病成这样。为了节约开支,丈夫决定送妻子回湖南老家治病。临行前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检查,一位经验丰富的医生告诉他,罗茶花不是生病,而是中毒。这位好心的医生说,罗茶花不能回江西治疗,否则必死无疑,并且很有可能死在回家的路上,届时厂方将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医生告诉他俩,厂方必须无条件对罗茶花的生命负责,医生建议马上把罗茶花送往广东省职业病防治医院治疗。7月28日,罗茶花来到省职防院。每天都与中毒打工者打交道的医生见到罗茶花体无完肤的惨状,都愣住了,所有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流下了同情的泪水。回忆起当初收治罗茶花入院时的情景,临床科主任杨爱初说:“那样的惨状,所有的人见了一辈子都忘不了,皮肤都剥落光了,再迟来两天,她肯定没救了。”

  厂方拒付26万元医疗费

  省职防院对罗茶花进行全面检查,结果发现罗茶花不仅全身皮肤剥落,高烧39.5℃,而且肝受损,肺部感染和心衰竭。在住院期间,罗茶花一度中毒昏迷,省职防院的医生又一次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罗茶花没有想到,她入院治疗一住就是两年,而且欠下省职防院28万元的医疗巨款。罗茶花住院期间,南风电子厂起初不同意罗茶花为职业中毒,但面对省职防院的职业病鉴定书和有关方面的说服工作,最后支付了11万元的医疗费用。然而,南风电子厂此后就表示“再也没有能力支付罗茶花的医疗费用了”。其理由是南风电子实业公司是内联企业,湖南电视机厂的下属机构,法人代表系该厂厂长。目前,该厂欠债2亿多元,已全面停产,全员下岗,面临破产。在这个特困企业里,连职工每月150元的基本生活费都无法保证。1998年11月,湖南电视机厂将深圳南风电子厂转让给红星光公司,资金悉数提走,而其中的部分设备却被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查封拍卖,因为电视机厂欠下交通银行300万元的债。如此一折腾,南风电子厂成了一无房产,二无资金,三无生产机器设备的“三无公司”。罗茶花的丈夫为了追讨医药费已经记不清楚在南风电子厂的门口徘徊多少次了,当他抬头望见厂门口的那块牌子已改成“红星光公司”时,他怎么也弄不明白南风电子厂会在一夜之间消失了。为了挽救罗茶花的生命,省职防院一如既往地给罗茶花用药和打针,两年下来,罗茶花共花去医药费37万多元。由于使用激素,罗茶花感染上了继发性糖尿病,因此必须终身使用药物来治疗。为了追讨药费,省职防院曾数10次用电话与湖南电视机厂交涉,但每次交涉的结果均是:没钱!1999年6月12日,湖南电视机厂形成一份书面材料《对罗茶花同志中毒住院期间医疗费用支付有关说明》,在这份《说明》中,湖南电视机厂表示“无赖帐的本意”,“拖欠贵院的医疗费用一时无力偿还,只能另择其法,实在抱歉。”对此,湖南电视机厂提出了三点处理办法:一是企业破产后优先支付;二是企业若有经济转机,首先支付;三是政府给予特困减免。针对湖南电视机厂的“还款计划”,省职防院表示十分不满,并提出了三个“假如”:假如湖南电视机厂没有破产,假如此厂的经济没有转机,假如没有政府特困减免,那么,湖南电视机厂这26万元的医疗费是不是就要无限期地拖下去呢?

  无奈出院仍对医院心存感激

  鉴于湖南电视机厂不支付罗茶花的巨额医疗费用,省职防院多次与罗茶花夫妇协商出院问题。在万般无奈之下,罗茶花夫妇在省职防院《住院病人罗茶花出院情况备忘》上签字。在这份《备忘》中明确提示罗茶花“经治疗后三氯乙烯剥脱性皮炎痊愈,但患者继发性糖尿病未愈,如无合适治疗,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对26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备忘》中写道:“院方保留对患者及其家属追讨所欠医疗费用的权利,患者及其家属有偿还上述所欠费用或向湖南电视机厂追讨所欠费用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