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勝德案驚暴江澤民借反腐敗剷除軍中異己的黑幕
 
夏文思
 
2000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香港開放雜誌10月刊文章:「姬勝德案的神祕背景」揭示了江澤民鮮爲人知的利用反腐敗爭奪軍權,重挫軍內反江勢力,爲十六大連任軍委主席掃清障礙的內幕。

遠華走私案九月開審,海內外矚目,有關報導連篇累贖,新聞不斷。但與此案有關,傳將接受軍法審判的中共軍方情報頭子總參二部部長姬勝德一案,海外卻知之甚少,報導寥寥可數,給人感覺相當神祕。實際上,此案在中共高層,尤其是軍內,震動性不亞於遠華大案。據知情者說,此案內情相當複雜,並非單純的腐敗案,既涉及黨內的權力鬥爭,也與黨軍兩大系統的矛盾衝突有關。有位北京太子黨圈內的人更指出,姬勝德出事是因爲他參於了中共軍內倒江的政治運作。同情他的甚至說他是「大陸的宋楚瑜」,其實貪污案與臺灣宋楚瑜興票案性質相同。

鍾育翰指中共軍情部介入美政界

解放軍總參謀部第二部是中共除國安部外的第二大情報系統,除收集國外政治、軍事情報外,並負有對外策反(包括對美、對臺灣、對西藏流亡政府、土耳其的新疆分離運動,以及海外民運等)。一直從事軍方情報工作,曾任中國駐外大使館武官的姬勝德一九九二年接手總參二部,主管中共情報大權。去年五月姬突然被撤職,調往軍事戰略研究學院,頓時引起了各方猜測。當時其中一種說法認爲姬的失勢是因爲北約轟炸科索沃,中國大使館不幸被炸,中國軍情繫統受挫,姬勝德有失職之嫌。而多數人認爲與美籍華人鍾育翰的政治獻金案有關。後一種猜測較近事實。

鍾育翰是從臺灣移民美國的商人,家住洛杉磯,因在美涉嫌非法政治捐款被捕。就在姬勝德被奪軍情大權前夕的三月間,鍾育翰向美國聯邦調查局承認他於一九九六年美國大選中捐給民主黨的一部份錢是來自中共軍情部門。在此之前,他在香港三度會唔中共軍情頭子姬勝德,姬勝德九六年八月十一日撥款三十萬美元到他在美國的銀行賬戶,以圖影響美國的選舉。而他最後只捐了五萬美元給民主黨籌款委員會,餘款則被他私吞。當時參與此機密的尚有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劉華清的女兒,中共軍火商劉朝英。鍾育翰先結識劉朝英,再由劉安排他與姬勝德在港見面。劉朝英曾經鍾育翰介紹出席過民主黨籌款會,還和克林頓總統握手合照。鍾育翰四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美國衆議院作證時,又作出此項指證。隨後美國媒體大肆報導,中共軍情人員的祕密活動在美曝光,中共駐美大使館即時予以否認。

軍內反江少壯派姬勝德爲首

鍾育翰事件確是姬勝德命運急轉直下的一個關鍵。北京太子黨圈內人士說,這給正欲打擊軍內少狀派軍人反對派,收回軍情大權的中共總書記兼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一個最好的藉口。

據軍方消息人士指出,中共軍內存在一批反對江澤民十六大連任軍委主席的少壯派軍人,他們多出生於軍事院校,父母是中共中級或高級官員,與中共高層,尤其是軍方元老有深厚淵源。他們野心大,能力強,加上良好的資歷和現代教育,根本瞧不起技術官僚出生的軍委主席江澤民,常在內部發表赤裸裸的反江言論。最近更在內部醞釀策劃阻止江澤民連任。十分活躍。姬勝德就是這個少壯軍人反對派的領袖。

姬勝德的父親姬鵬飛是中共第一代外交官。姬鵬飛出身解放軍三野,一九五?年派駐東德任大使,一九五五年任外交部副部長,文革前任外交部常務副部長,掌握外交系統的人事內務情治大權。七一年升任外交部部長,七九年任中共對外聯絡部長、國務院副總理。一九八三年任港澳辦主任,爲魯平前任。姬鵬飛亦是外交系統的高級特工。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三日林彪駕機外逃,姬鵬飛是第一個通過情報系統獲知林彪墮毀溫都爾汗的高級官員,他立刻直接報告周恩來。當年姬鵬飛出任港澳辦主任時已經退休,是鄧小平爲藉助他的外事和情報工作經驗而特請他出山。

姬鵬飛不滿錢唐外交路線

據接近姬家的人說,姬鵬飛對江澤民的第三代領導印象很不好,尤其反感錢其琛和唐家璇的外交路線,私下批評很嚴厲。姬鵬飛的思想對其子姬勝德影響極大。

消息人士說由於姬勝德爲首的一批反江少壯派軍人及黨內高幹子弟的許多活動超出了總參二部的工作範圍,早引起中共高層的警覺。江澤民作爲軍委主席一直無法插手軍隊情報工作,更是頭痛不已,早已有心除掉姬勝德,但礙於姬勝德的特殊背景,一直找不到地方下手。

姬將妻兒安置美國住豪宅

姬勝德以金錢介入美國選舉,確是姬個人的決定,中央完全不知。美國媒體將事件曝光後,北京大吃一驚,在外交上很被動。諷刺的是,西方媒體忙於猜測中共捐款美國民主黨的政治意圖,實際上事發後北京高層也在懷疑野心勃勃的姬勝德有不可告人的個人目的。尤其是美國媒體報導中透露,姬勝德已安排妻兒在美國生根,其妻在美有鉅額存款和兩座價值百萬美元以上的豪宅。中央認爲,作爲中共軍情報頭子的姬勝德將妻兒安插在國外,與一般腐敗份子爲自己留後路不同,性質相當嚴重。

據消息人士說,當時江澤民立刻指示軍方嚴肅處理姬勝德嚴重違反軍紀事件,在姬被調往軍事研究院同時,軍紀委即開始調查姬勝德,並拘捕了一些相關人員。中共軍方盛傳,這段時間,總參二部人心惶惶,猶如發生大地震。

姬勝德的問題,中共高層定爲兩條:第一是非組織活動,第二才是腐敗問題。

經濟參考報指江不滿軍紀委

今年七月七日新華社屬下的《經濟參考報》罕見地透露姬勝德案一些內情,指姬勝德貪污、受賄和瀆職,涉及金額一億元人民幣,對姬的調查已在七月初完成,將對姬進行起訴。而不尋常的是,該報甚至指責最初調查姬案的軍紀委敷衍了事,最後是江澤民親自拍板決定中紀委接手調查才使案情有了重大突破。這一報導,幾乎是明白無誤地傳達出中共黨軍之間的嚴重分歧。

消息人士說,《經濟參考報》所謂的重大突破是指姬勝德手下一位姓楊的高級軍情人員被查出與遠華案有關涉嫌重大經濟犯罪。

楊爲總參二部高級情報官,軍銜大校,原公開身份爲深圳海關緝私官員,九四年下海經商,其公司即掛靠總參二部,楊以自己的特殊身份和姬勝德的靠山,與賴昌星及深圳海關關長趙玉存等人相勾結,作走私及倒賣緝私品的生意,獲暴利達二十億元。其中姬勝德受賄三千萬元以上。

從楊打開缺口後,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姬勝德和趙玉存同時被補。姬鵬飛二月十日即逝世,享年九十一歲。北京盛傳其父之死與兒子被捕有關。但姬勝德仍出席了其父的喪禮,國家副主席胡錦濤還與他握手錶示慰問。

中共軍方很多人認爲姬勝德案是江澤民以反腐爲藉口,剷除軍中異己,其手法與李登輝打擊宋楚瑜的興票案如出一轍。

二億元收買情報策反民運人士和藏獨

據悉姬勝德個人可以支配的軍情祕密活動費用約二億多元,其中包括策反民運人士,藏獨份子及花錢買情報等。爲了高度保密,對於這些開支規定:付錢不問,不查對方姓名身份;不開收據;不記賬。因此錢的流向無任何紀錄,也因此根本無法追查。這頗似宋楚瑜被揭發的興票案一樣。興票案所涉金部分錢是國民黨作政黨黑箱運作的經費,是無法見光的。

姬勝德在接受調查時,堅稱他被指控的貪污金額多數是用於情報工作。對於被指責貪污挪用軍企資金,姬勝德的辯護是,由於軍情工作開支大,正式預算遠遠不夠,因此不得不動用總參二部經營的企業部份利潤。去年夏季軍企脫?時,他在軍委領導人默許下,扣留了一部份未交給中央,但這都是爲工作需要。據悉在姬勝德家查抄出他名下的鉅額存款和現金,姬的解釋仍然強調這是軍情祕密工作經費,他並非把這些錢佔爲己有。

據北京消息人士說,江澤民近幾年已成功控制中共政法情治系統,這次以反腐爲手段搞掉軍情頭子姬勝德,也如願掌握了軍情繫統,並重挫了軍內反江勢力,爲江澤民十六大連任軍委主席掃清了障礙。但因姬勝德軍內基礎不可小覷,家世顯赫,軍中對姬案反彈相當厲害。尤其是去年夏天中共下令軍企脫?,軍隊利益受到空前衝擊,軍隊普遍不滿,有些軍頭的態度甚至可以說極度惡劣,但出於政權穩定的考慮,當時中央反應很冷靜,以五百億元從軍方手中買回企業,用贖買的方式,儘量避免軍方的反彈。現軍方一些人士認爲,姬案是中央的秋後算賬。一些太子黨人物更有兔死狐悲之感,指責江澤民要對「忠良之後」趕盡殺絕。

北京一些觀察家還認爲,姬勝德案還並未到此止步,姬勝德後面還有大人物,他和制華清女兒劉朝英的祕密活動可能牽涉一個更大的政治陰謀。如果中共內部權力鬥爭進一步化,不排除會發生第二次陳希同類型的事件。

中共軍方情特工既搞情報也搞錢

除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之外,姬勝德案也揭開了中共軍隊尤其是軍情特務腐敗的冰山一角。顯示中共軍情特工既搞情報又搞錢,利用特權和情報工作的缺乏監管,瘋狂謀取暴利,形成中共官又場一新腐敗現象「特工腐敗」。

遠華案主犯賴昌星在這次審案中被揭開原是中共情報人員,據悉實際與姓楊的大校一樣是總參二部的人,姬勝德下面的走卒。

據北京消息人士說,姬勝德案也使一些披着商人外衣的軍情特工面臨身份被揭露的危險。前一向有個在香港大肆炫□財富到十分誇張程度的大陸赴港定居商人,實際爲中共軍情特工,此人仗勢其特殊背景,猖狂撈錢,數年時間已將財富積累到數以億元計。知情者說,此人以爲後臺夠硬,因此肆無忌憚。這次姬勝德案一發,此人已受到調查。知情者說,香港許多「身有屎」的中共特工人員現都在關注姬案發展,若風勢不對,便隨時可能逃亡海外。

北京甚至有人懷疑遠華案主角賴昌星、楊大校等根本就是中共軍方及軍情繫統在外的經商代理人,以商人身份爲搞錢,姬勝德等才是真正的幕後大老闆。

姬勝德案可能是中共高層開始整肅軍隊腐敗的一個缺口。在中共官場腐敗成風的大環境中,有槍桿子,自成獨立王國的中共軍隊腐敗特別嚴重猖狂:走私、倒賣軍火、炒賣地皮,私設小金庫、甚至從事色情行業、買賣軍銜官職等等。而中共大大小小的軍頭,上自軍委副主席、三軍總部、下至各大軍區、省軍區及各兵種領導人,或本人或家屬幾乎無一不涉經濟問題。中國的集團走私,尤以軍方最放肆,動用車隊、飛機、軍艦,公開武裝走私,甚至敢於向阻止他們的緝私隊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