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規定將加速互聯網公司死亡
 
2000年10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多維新聞社10日報導/在毛澤東時代,中國有個著名口號:「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共產主義就一定能實現!」今天中國知識層流傳另一口號:「全世界電腦聯合起來,互聯網就一定能實現。」

英文《香港網絡郵報》10日發表文章說,在信息技術革命帶來的經濟全球化中,中國正在拚命吸引外國資本和技術。

但北京上個星期發佈新的規定,對虛擬世界實行更多的控制。除了嚴格審察互聯網信息之外,新規定還嚴格控制外國對互聯網的參與,要求互聯網內容提供者得到信息產業部的批准之後才能同外國投資者合作。

新規定將加快缺乏資金、無力達到新要求的公司死亡。更糟糕的是,新規定強迫許多外國擁有的網址重組成爲中國獨資公司或者海外公司。

中國信息工業發展異常迅速。到今年年中,中國互聯網用戶已經達到1690萬,而1999年底還是890萬。但快速增長、同時又缺乏資金的互聯網企業嚴重依賴外國資金和技術。

所謂的「中國硅谷」正在經歷嚴重的資金問題,需要注入大量資金才能存活。北京證券公司董事長魯克羣(音譯)認爲,中國多數互聯網的搖籃中關村科學園需要上市每年集資200億元。

但上述消息發表之後,在美國和香港上市的中國互聯網股票受到進一步壓力,進一步打擊那些希望到海外上市集資的互聯網公司。新規定也等於對那些未經批准的公司發出警告。

去年信息產業部曾經試圖禁止外國投資中國虛擬世界,但後來允許外國公司持有百分之五十的股份。儘管如此,中國政府對於外國持有今後可能賺大錢的公司仍然感覺不舒服。

文章指出,共產主義者應當是國際主義者,而不是民族主義者。但共產黨領導人在涉及意識形態問題時特別緊張。

文章最後說,如果中國要想趕上世界先進水平,中國領導人就應當注入更多的國際主義。(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73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