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规定将加速互联网公司死亡
 
2000年10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多维新闻社10日报导/在毛泽东时代,中国有个著名口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共产主义就一定能实现!”今天中国知识层流传另一口号:“全世界电脑联合起来,互联网就一定能实现。”

英文《香港网络邮报》10日发表文章说,在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经济全球化中,中国正在拚命吸引外国资本和技术。

但北京上个星期发布新的规定,对虚拟世界实行更多的控制。除了严格审察互联网信息之外,新规定还严格控制外国对互联网的参与,要求互联网内容提供者得到信息产业部的批准之后才能同外国投资者合作。

新规定将加快缺乏资金、无力达到新要求的公司死亡。更糟糕的是,新规定强迫许多外国拥有的网址重组成为中国独资公司或者海外公司。

中国信息工业发展异常迅速。到今年年中,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1690万,而1999年底还是890万。但快速增长、同时又缺乏资金的互联网企业严重依赖外国资金和技术。

所谓的“中国硅谷”正在经历严重的资金问题,需要注入大量资金才能存活。北京证券公司董事长鲁克群(音译)认为,中国多数互联网的摇篮中关村科学园需要上市每年集资200亿元。

但上述消息发表之后,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互联网股票受到进一步压力,进一步打击那些希望到海外上市集资的互联网公司。新规定也等于对那些未经批准的公司发出警告。

去年信息产业部曾经试图禁止外国投资中国虚拟世界,但后来允许外国公司持有百分之五十的股份。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对于外国持有今后可能赚大钱的公司仍然感觉不舒服。

文章指出,共产主义者应当是国际主义者,而不是民族主义者。但共产党领导人在涉及意识形态问题时特别紧张。

文章最后说,如果中国要想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领导人就应当注入更多的国际主义。(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73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