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年选汉字「惨」 嘲讽官方选「振」(视频)
 
2023年12月22日发表
 
中共当局12月20日宣布2023年度代表字和词,引发民众嘲讽。(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人民报消息】中共当局12月20日宣布,经网友票选,2023年度国内代表字和词分别为「振」、「高质量发展」。对此,民众纷纷嘲讽,并表示应该是「惨」、「退」、「润」、「崩」、「刺激」。

中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3」揭晓仪式20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振」、「高质量发展」、「危」、「ChatGPT」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报导称,国内代表字「振」、代表词「高质量发展」,意味著「高质量发展振奋民心」;而国际代表字「危」、代表词「ChatGPT」则与2023年战争升级,科技创新有关。

事件引发嘲讽,有网友说,「国内国际相反了吧」,也有人说,「润:这一年移民跑路的人和钱都创了新高。崩:恒大崩盘,经济崩溃,信仰崩塌。」还有人说,「国内年度词应该是“刺激”,刺激消费、刺激楼市、刺激经济,都是白刺激。」

上海市民王先生:「我感觉是惨,老百姓惨不忍睹,商场全部关门嘛,工厂关门,老百姓靠硬撑著打工啊,做点小生意啊,现在全部关门,你叫老百姓怎么活?为了解决经济问题,它总要说高质量,什么叫高质量?你看这次甘肃地震,他们住的是什么房子,过的是什么生活?为了忽悠老百姓吧。」

武汉市民刘先生:「我觉得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退,倒退啊。现在经济也在倒退,法治也在倒退,什么都在倒退。现在各行各业其实都很艰难,做生意也好,打工也好,很多公职人员的工资也在下降。失业率很高。有工作的人,或者在进行一些经营活动的人,都感觉比以前艰难多了,2023年实际上比之前那三年更难。」

海外政论刊物《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是官方洗脑的常用手段。他说,「这个政权的建立,它的基础,都是建立在民众对它的认同。在中国这种状况之下,缺少自由的交流,常常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官方抬出一种观点和看法,号称是代表大多数人们的意见,希望老百姓看了之后,以为别人都是这么想的,赶快修正自己背叛的思想,这就是它的目的所在。」△

(新唐人)

 
 
分享:
 
人气:33,95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