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难可求助亲戚」 专家言论惹议(图)
 
2023年12月22日发表
 
北京雾霾天气下,一名中国女孩在医院的呼吸治疗室接受吸氧。(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近年来,中国人口出生率断崖式下滑,而人口负增长恐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为此官方动用各种资源「催生」,但收效甚微。

12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称,部分青年夫妇由于教育、养老、医疗、生育、托育等多方面压力不堪重负,自己感到遗憾。

不过,郑秉文认为,青年特别是青年夫妇还是要往前看,「困难终究是暂时的,人的一生路还长,抓住有效的生育期,把暂时的困难,借用亲戚朋友的力量能够帮你一把,否则过了这个年龄段,恐怕后悔就来不及了。」

这一言论在社交媒体上引发舆论,不少网友表示:「教授所谓借用亲友之力生育,这是六个钱包不够用,又惦记韭菜的亲友了。」

「想知道『借用亲戚朋友的力量能够帮你一把』里说的『力量』是指什么?而『帮』具体在生活里能分享一下例子吗?生活优渥的专家难道不知道当今的社会,你穷的时候,谁还认你这个亲.戚?」

「现在听得最多、热搜最多的都是裁员、降薪,底层普遍一片哀嚎,亲戚怎么帮你?」

还有网友说:「不解决贫富差距和阶级固化,婚育率只会更低,不婚不育不买房是底层年轻人最后无声无息的阶级抗争,也是最隐忍的抗争,无软肋不韭菜。」△

 
 
分享:
 
人气:29,33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