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至地方 中国多省通知要「过紧日子」(图)
 
2023年12月23日发表
 

图为号称郑州最大烂尾楼的「启福城」。(视频截图)

【人民报消息】中国经济持续疲乏不振。近期,中共多个省陆续在会议中谈及「过紧日子」。12月22日,中共财政部的会议通稿中也六次出现「过紧日子」。

2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通稿称,「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提质增效,主要是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要厉行节约树牢过紧日子理念,健全过紧日子制度,严格过紧日子执行,强化过紧日子监督」。

此前,20日,在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称,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把资金用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刀刃」上。

11月24日,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浙江省机关运行保障工作条例》,为过紧日子出台相关法规。该工作条例要求各级政府「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公务用车的编制、标准、购置经费、采购配备、使用管理等,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等。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22日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的公务员体系庞大,只压缩支出无法解决根本问题,主要问题是公务员太多,需要大量的民脂民膏,这才是最大的负担。

该工作条例还称,办公用房等资产出租、处置等收入,应当全额纳入政府非税收入和国库集中收缴管理。张建平担心,该做法换句话说就要以罚款为主,今后行政乱作为会更多,老百姓负担会更重。

除了浙江省,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12月19日刊发《过紧日子》文章称,近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过紧日子」要勒紧「裤腰带」。

福建省厦门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预算管理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也流传出来。该通知要求该市的各区政府、市直各委、办、局,各开发区管委会,各重大片区指挥部,各市属国有企业带头「过紧日子」。

除了当地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暂停,新建和扩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2024年部门专项业务费、公用经费分别按10%、20%的幅度压缩;还要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山东青岛退休公务员王女士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地各级政府也在称要过紧日子,而且部分公务人员减薪20%。有的单位工资延迟发放,延迟几个月;还有的地方让公务人员到银行贷款作为工资,以维持政府运作。△

(大纪元)

 
 
分享:
 
人气:50,2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